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订餐陷阱多 官方提醒保留凭证多留心眼

    到了饭点,拿出手机,点开送餐App下单;马路上,“外卖哥”骑着电动车,后备厢里放满了外卖……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坐等美食上门,不少场所有限的餐馆也瞅准这一商机,瞄准网络订餐市场。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这些食物到底靠谱吗?我们在利用网络订餐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网络订餐陷阱多
    网络订餐陷阱多

    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订餐消费警示》提醒市民,在选择网络订餐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同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如发生纠纷,可以拨打消费者保护维权电话12315;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1、现象篇

    网络订餐受年轻人追捧

    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国家高级烹饪师唐宇表示,目前,网络订餐行业已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主要经营方式有三种:入驻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借助微博或微信平台互动直销、自建品牌网站。

    时下,网上提供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种类繁多,如“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外卖网”等,里面有各式餐厅和小店,点开店面主页,各式精美菜品图片清晰可见,甚是勾人味蕾。

    小超是一家公司职员,因为工作繁忙,公司又没有食堂,中餐就经常和同事在外面吃。今年,小超偶然得知网上订餐,订了几次之后爱上了网上订餐。“不出门便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小超对网上外卖订餐赞不绝口。

    在昌平上大学二年级的小韩从大一开始就热衷于叫外卖,虽然学校有食堂,学校附近也有很多餐馆,但只要没课的时候,她都会和室友一起点外卖。理由是“食堂人太多,不一定有自己想吃的菜,宿舍离校门口比较远,出去吃要走很久。”小韩介绍,外卖网站上经常会有“满减”的活动,人多一起买的话会更加优惠,能省更多钱,而且还可以直接送到宿舍门口。尤其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足不出户便可吃到想吃的美食,简直是一种享受。

    市民曾女士在亦庄经济开发区上班,每天晚上到家的时候早已筋疲力尽,更别说自己回家做饭了。曾女士经常会在回家的路上提前下单,“差不多到家的时候,饭就能送到了。”

    唐宇说,做餐饮行业最大的成本在于店租和人工,目前一些商户选择只做外卖模式,只要不大的厨房面积和三四个员工就够了。相比之下,人力和房租成本减少很多,对于传统的餐饮市场而言,从某些角度来说,外卖是个比较好的盈利模式。供需市场两旺,也是目前网络订餐市场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网络餐馆并非那么省心

    网络订餐既省钱又省力,颇受欢迎,但它真的能让人那么省心吗?

    小超透露,有时商家会把菜品记错,有时候等待送餐的时间过长。最严重的是,有一次中午12点就下单了,可是直到快两点还没有送餐,电话询问商家,对方答复说自己太忙,给忘记了。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