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访高速服务区:商品价格上浮普遍 有的甚至翻倍

    据报道,汽车的普及让人们的出行频次节节攀升。作为交通运输网络的主通道,高速公路的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加。遇到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客流量更会成倍增长。由此,高速公路服务区与百姓出行质量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但作为高速公路“驿站”的服务区却因为环境卫生差,饭菜不可口,商品价格高等问题,屡遭非议。

    服务区商品价格翻倍
    服务区商品价格翻倍

    根据交通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已达到2000多对。虽然多年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和完善服务区的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但由于各地的经济条件、服务区的管理体制、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各不相同等原因,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并不平衡。饭菜不可口,商品价格高等问题都令高速公路服务区饱受诟病。

    有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价格上浮是普遍现象,有的甚至达到100%。在市区普通超市售价为4元的康师傅桶装红烧牛肉面,在安徽某服务区售价为6元;在普通超市标价为5.8元奥利奥夹心饼干,在服务区卖出9元的价格。一些常年跑高速的货车司机表示,因为物价过高,平日里大车司机都不会到服务区内买东西,一般都是自己带水杯和饭,到服务区就是纯粹的调整休息。不少司机也表示,高速公路属于封闭式运营,目前服务区商品价格高出市场价太多,“有暴利之嫌”,令人难以接受。

    如何实现商品的“同城同价”成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面临的问题,对此,高速路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前往服务区购买商品及住宿的旅客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价格方面并未实现“同城同价”。要解决这种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的发展模式,可以利用“集中采购、统一配备”的成本优势和薄利多销的营销方式,实现服务区主要商品、食品价格不高于当地超市同类的零售价格,最关键是降低物流运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