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古镇游“千镇一面”:商业开发过度 宰客现象多

    到原生态的古老小镇观光度假,是现今休闲旅游的新热点之一。《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让游客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然而,国内有的古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有的古镇过度开发,商业气息太浓,还有的古镇宰客欺客现象频频发生。回到古镇,找寻那一抹浓浓的乡愁,实在是很不容易。

    交通不便,翻修困难——

    找寻“古”味不容易

    “日落炊烟袅袅,顽童三三两两……我更向往这样纯天然的古镇,带着浓浓的乡愁。”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陆艳华说,“回到原生态的古镇旅游,回归质朴,感受纯真,是很多游客的愿望。”

    古镇商业开发过度
    古镇商业开发过度

    可是,能保持原生态的古镇,多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陆艳华曾去过广西一些古镇旅游,“通往古镇的小路坑坑洼洼,住宿的小旅馆感觉很久没更换床单,有些村落里连公厕也找不着。”

    “许多人去古村古镇旅游,是想感受传统生活方式的氛围,追寻古老的生活场景。”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说,古村古镇因为远离闹市,保存了独特的地域特色,但往往也因此而使得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完备。

    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对古镇基础设施的接待能力提出了新挑战。今年春天,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刘欣与朋友们相约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去婺源晓起古镇。“马头墙、小青瓦掩映在田园风光之中,很美。但晚上全镇停电,我们住在老宅子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说起古镇大停电的遭遇,刘欣依然记忆犹新。

    更让人担心的是,古镇基础设施本就老旧,加之建筑越来越密,维护不到位,有很大的火灾隐患。丽江束河古镇、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贵州永兴古镇等一些古镇都发生过火灾,不仅危及居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给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造成损害。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就需要翻修古镇。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留住“古”味不容易。

    曾为广西四大古镇之一的怀远镇地处宜州市西北,自唐代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该镇房屋多为木板骑楼结构,设有楼阁走廊,飞檐高脊,颇具特色。然而随着时间流逝,骑楼上的青瓦开始漏水,木头也慢慢腐朽。为改善居住条件,近年来,部分骑楼被水泥覆盖了,基本看不见原来的青砖,“虽然整洁舒服了不少,却没了‘古’味。”古镇居民覃樱十分惋惜。

    “无论是在都市还是在古镇生活的人都有现代化的需求,保持原始的建筑风貌和古老的生活方式不容易。”刘思敏说,还有一些古镇,缺乏整体规划,一些商家兴建洋楼别墅,破坏了古镇的原始风貌。

    “保护好古村落,才能找得到乡愁。”广东省梅州市南口镇镇长吕瑜泉说,南口镇是知名的侨乡,拥有数量最多、密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侨乡村围龙屋,有500多年的历史,同样面临着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与客家古建筑保护两者关系如何平衡的难题。“用传统工艺保持古镇原始风貌,虽然成本高、费工夫,但更具特色、更有价值。为了让游客找得到乡愁,成本再高也要‘修旧如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