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NNA SUI一款香水检出塑化剂超标 被建议停卖

    香水被许多爱美女性视为“第二件衣裳”,但你可知,有些香水中含有塑化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昨日,台湾“消基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抽检的25件香水中,发现有3件含有塑化剂DEHP,其中ANNASUIDolly洋娃娃淡香水的DEHP含量超标,建议立刻停止售卖。

    香水检出塑化剂超标
    香水检出塑化剂超标

    以往,台湾对化妆品的检测主要在于对重金属含量的检验上,但自台湾爆发塑化剂食安问题后,民众几乎都是“谈塑化剂而色变”。此次“消基会”首次把目光对准化妆品的塑化剂含量检测,从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屏东五地购得25件指甲油和25件香水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检出3件香水含有塑化剂DEHP,其中包含THEFACESHOP灵魂记忆香水-甜蜜倩语、3464秘密情人香水100mL(金),DEHP含量在20至30ppm之间,其中ANNASUIDolly洋娃娃淡香水检出含量大于100ppm,不符合台湾《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而25件指甲油则未检出。依据“化妆品中禁止使用成分”中规定,塑化剂DEHP成分不得添加于化妆品中,其最终制品的总残余量也不得超过100ppm,“消基会”建议业者应该追踪原因,避免制造贩售含有塑化剂的产品。

    塑化剂用于化妆品中,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消基会”检验长凌永健告诉记者,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塑化剂因类似女性荷尔蒙,如果长期大量使用,恐造成罹患乳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荷尔蒙相关癌症的风险增加。对于男性而言影响更大,恐抑制其生殖能力,男性会变得中性,没办法“雄赳赳气昂昂”,此外,也有可能引起肥胖、糖尿病等病症。

    除了塑化剂,“消基会”还检测了香水中的其它化学品,25件香水样品检出12种过敏原化学品;有22件香水样品检出4种人工麝香;有24件香水样品检出6种环境荷尔蒙干扰物。其中,知名的香奈儿5号被验出含有过敏原化学品和荷尔蒙干扰物;迪奥花漾甜心淡香水、伊丽莎白雅顿绿茶香水等查出含过敏原化学品、人工麝香、荷尔蒙干扰物。虽然香水中含有这些化学品并没有违规,但台“消基会”建议,怀孕妇女及儿童应避免使用香水及指甲油,民众使用香水时,也应该看清楚其化学成分和特别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