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饿了么被曝店面脏乱 有的没有营业执照和从业资格

    部分餐饮提供者未落实“实名制”店面卫生条件差、无证照经营淘宝网订餐吃出食物中毒。

    饿了么被曝店面脏乱
    饿了么被曝店面脏乱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首次将网络食品交易纳入监管范畴,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明确了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入网门槛设置较低,“实名制”落实情况不佳,特别是部分餐饮服务提供者卫生条件差、无证照经营等问题比较突出。

    网上“高大上” 网下“脏乱差”

    “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网络送餐已然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仅“饿了么”网络送餐平台,目前就已覆盖全国250多个城市和地区,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240万单,交易额达7500万元。业内人士预计,我国网络食品交易有望在几年间超过千亿元规模。

    然而,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不少网上号称的精致餐馆,实际上脏乱不堪,甚至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和从业资格。

    在“饿了么”APP上一家名叫“美味龙虾”的店铺大受欢迎,网页上十多张精美的菜品照十分诱人。一份龙虾价格最高可达200元,但销量仍然火爆。记者实地采访却发现,这家网店的实际店铺环境不仅脏乱差,还没有经营许可证,甚至连网络登记的地址都与实际不符。

    在北京市宣武门附近的达智桥胡同和金井胡同交叉口,记者找到了注册位置是椿树馆街37号的“美味龙虾”实体店铺。一个几平方米的狭窄房间内,一位厨师正在做菜。黑黢黢的灶台上,墙壁已粘满油烟,屋顶墙角还挂着蜘蛛网。地面上摆放着装有小龙虾的塑料箱,箱里的水肮脏浑浊。灶台下面的油桶上满是油渍,未见明显商标。

    位于上海市国顺路和政肃路交叉口的一家“咸肉菜饭骨头汤”餐馆,在“饿了么”上传了多张精致菜品照片。然而,记者发现其店面环境十分脏乱。在不到10平方米的店面内,摆满了各式厨具,墙上见不到餐饮经营许可证。

    记者发现,老板做菜时从一个蓝色塑料袋内拿出一把葱,再从架子上两个塑料袋内取出猪肉和雪菜,直接放在未经过清洗的砧板上处理。店内养着一只猫,在厨房随意走动。

    河南郑州市民范一鸣一次上门取餐时发现,送外卖的商家并不是营业商户,而是在柳林七小附近的一户住宅房内,没有任何执照手续,卫生环境很差。“厨房黑乎乎,地面油腻腻,厨师穿着拖鞋,如果不是自己过来取餐,真想不到环境会是这样。”范一鸣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