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惊天翡翠投资骗局 700多人损失近2亿

    2013年,温州商人郑旭东在深圳利用文交所、信托公司、网贷平台布下惊天翡翠投资骗局,搅动高达7亿资金,并于2014年春节前夕携款潜逃境外,记者对此曾作连续报道。

    惊天翡翠投资骗局
    惊天翡翠投资骗局

    今年1月19日,涉案P2P网贷平台中贷信创非法吸存案,已在福田区法院开庭。如今,该系列案件又有最新进展。昨日上午,涉案翡翠交易平台“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及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名高管在福田区法院受审。其中3人被控集资诈骗罪,一人被控集资诈骗罪及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罪。

    “幕后黑手”3个月布下吸金巨网

    据记者前期调查,2013年4-7月,郑旭东实际控制成立了香港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中瑞隆信托公司以及深圳中贷信创、杭州国临创投、上海锋逸创投三家P2P网贷平台。短短3个月时间,便布下了一张吸金巨网。

    这个精心设置的骗局,其支点却是小小的翡翠。其操作模式是,通过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制作翡翠真实性的鉴定证书,再请亚洲珠宝联合会的专家作出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天价评估,随后将翡翠摆件作为资产包份额化处理后发布到中华文交所交易平台,让投资者进行一级市场的申购以及二级市场的交易。

    同时,翡翠资产包也是网贷平台上的主要投资标的,而中瑞隆信托公司则为上述平台提供无限担保以及资金托管。因所有交易均通过中瑞隆信托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最后被实际控制人郑旭东轻而易举地卷走逃匿。

    784人报案,损失金额共1.8亿

    昨日,公诉人指控,2013年8月以来,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利用网络投资平台,公开宣传并引诱投资人购买该网络投资平台上交易的翡翠实物产权。该网络投资平台的投资方式为,投资人在网络平台上注册投资账户,通过个人银行转账至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指定的第三方信托公司即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账户。

    经核实,该公司未取得金融许可证,操作买卖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的“股票”(类似于股票交易的翡翠实物产权网络交易)。2014年1月13日,交易平台停止交易,投资人投资款无法提取,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某东(另案处理)卷款逃匿。

    公诉人称,被告人李某武作为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在老板郑某东的指示下,负责管理运营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购买中华文交所的运行软件,组织、领导文交所员工,利用网站电话等向投资人宣传,并引诱投资人到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投资,牟取利益。

    根据投资人的投资情况,文交所IT部经理卢某辉操作平台的翡翠走势曲线,达到拉升或降低价格目的,赚取投资人的投资款。

    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卢某,出纳朱某敏通过控制该公司账户U盾及密码,吸取投资人投资款后,再由郑某东、李某武负责转账资金。被告人胡某为赚取高额年薪,在2013年7月由郑某东指使前往香港注册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且未在深圳相关部门审批注册登记的情况下,出任法人代表。

    同时,为公司网站进行平面设计。在未核实翡翠真实价格的情况下,夸大翡翠价值,制作翡翠价格的鉴定书用于吸引投资人投资。

    据统计,现有784名被害人提交报案材料,损失金额为1.8亿元。公诉人认为,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被告人李某武、卢某、朱某敏的刑事责任,以集资诈骗罪和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罪追究被告人胡某的刑事责任。

    由于案件复杂,昨日庭审持续到下午5点半,今日还将继续开庭。

    有受害者当庭咆哮一度被驱逐出庭

    数十名来自各地的受害者参加了昨日的庭审。由于被告均把主要责任推到携款逃匿的郑旭东身上,一名受害者情绪激动,在庭审过程中大声控诉被告说谎,且当庭冲审判长咆哮,被法警驱逐出法庭。审判长随后休庭,私下对该名受害者进行教导,并允许其继续参加后面的庭审。

    据受害者代表张先生介绍,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郑旭东仍潜逃在东南亚,但尚未掌握具体的位置,警方已向国际刑警发布郑旭东的通缉令,另外一名重要嫌疑人、中华文交所的操盘手龙某辉也尚未到案。

    根据受害者的统计,受害者共有3000多人,涉案金额达到7亿元。但张先生称,目前经侦所控制的涉案资产仅有数百万元,只是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