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抽检电动自行车 多数车辆不合格

    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抽检报告显示,市面上售卖的电动自行车9成整车重量超标,部分最高车速不合格。此外,检测还发现,近一半的抽检样品还没安装保险丝,如果没装保险丝,一旦发生短路,容易引发电动车自燃。

    交通安全风险

    改装很火,多数车辆不合格

    许多人嫌电动自行车速度慢,直接找人改装。目前,南京提供电动自行车改装的商家还不少。昨天,一店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装的价格因为部件的不同而不等。“比如提速度的话,一般三四百元就能搞定。改电池容量,200元左右。”

    江苏抽检电动自行车
    江苏抽检电动自行车

    改装的直接后果就是车辆重量不合格。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丰说,现行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不大于55kg”,这次抽检的229批次样品中,只有18批次合格,不合格率达到92.1%。许丰提醒,如果车子的重量增加,制动性能没有提升的话,在骑行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刹不住车,安全隐患很大。

    对于电动自行车来说,限速装置很重要,决定骑车过程中是否稳当。抽检发现,有10个批次的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不合格。

    许丰表示,而目前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车速是不大于20km/h。这次对于最高车速的检测显示,只有一个批次的样品最高速度不合格,达到23km/h。行驶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而造成人身事故伤害。

    电气安全风险

    车灯老坏,原来是没装保险丝

    今年夏天,南京市民张先生买了辆电动自行车,刚骑了一个多月大灯就坏了。此后同样的问题出现了三次,张先生拨打12315投诉。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过调查发现,大灯老坏,原来是没装保险丝,导致电流过大烧了线路。最后,经过调解,商家为张先生的电动车免费装上了保险丝。

    这次检测的40批次样车中,只有22批次的样车安装了保险丝(即短路保护装置),近一半电动自行车没有安装。

    “没有保险丝,电气线路可能会产生异常电流,很容易引发车子自燃。”质检专家说,电动自行车长期使用后,大灯、喇叭等辅助电器部件和电气线路也会老化、破损,甚至短路,存在潜在危险。

    这次检测对电动自行车的这两项都做了试验,结果显示,24批次辐射发射-电场项目不合格,33批次抗扰度项目不合格。在干扰频段内,20批次样车在测试过程中电机停止转动,13批次转速突然发生大幅变化。也就是说,在此种情况下,电动自行车可能会突然发生失控,导致骑行者受到伤害。

    检测显示,40批次样车,只有21批次样车的湿态绝缘性能符合要求,不合格率也近五成。绝缘性能不好,会导致雨水进入电器部件或电气线路,造成绝缘性能下降、电气系统失效或丧失电力驱动等情况,严重的可能会造成短路,烧毁电动自行车。

    购车提醒

    电动车最高时速不要超25公里

    选择电动自行车应充分考虑用途、出行距离、骑行习惯等因素。目前,电动自行车车型主要分简易款和豪华款,简易款轻巧、价格适中,一次充电行驶里程35km~40km。

    豪华款舒适、负载能力大、操控性好,价格略高,配48V20Ah铅酸蓄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一次充电行驶里程可达50km~60km。不过,选择车型时还要关注最高车速,最高车速过快安全性会下降,建议不超过25km/h为宜。

    在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一定要坐上去试骑一下。许丰说,支起双支撑,打开电源锁,查灯具、喇叭等功能正常与否。还要转动转把,检查调速应稳定均匀,电机运转平稳无杂音。

    购买前可通过网络、媒体及周围使用者等多种渠道,了解本地电动自行车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情况,综合评估后确定拟购品牌。建议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这些品牌产品质量相对有保障,售后服务网点多。

    同时,使用的时候,要勤于保养,适时充电,当电动车用掉60%~70%电量时充电最好。铅酸蓄电池正常使用寿命约为一年半左右,在此期间应注意电池状态,如出现一充即满、一用即完的情况,或电池出现鼓胀时,应考虑更换。更换电池时,尽量选择原品牌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