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者警惕:69种保健酒违法添加化学物质

    “你喝的酒里可能加了‘药’。”监管部门近期公布的69种保健酒违法添加化学物质,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随着公众对保健需求的增加,保健品市场近年来高速增长,但由于保健品缺乏行业标准,添加物质隐蔽性强,不易监管,危害性也更久远。

    保健酒违法添加化学物质
    保健酒违法添加化学物质

    多位受访人士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解决保健品安全问题,不能依靠“零敲碎打”式的执法,而应进行立法保障,通过严厉处罚,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创新监管手段,形成高压打击的溯源长效机制。

    违法添加和宣传的重灾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在官网发布通告称,51家企业生产的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其中不乏海南椰岛鹿龟酒等知名品牌和企业。

    事实上,这并非保健酒违法添加的首次曝光。2014年以来,湖北、广西多地就有酒厂因在保健酒中添加“伟哥”成分药物,其负责人被刑拘,甚至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公诉。作为一种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常用药物,西地那非不仅出现在保健酒中,也常被添加在性保健品中,多次在路边的性保健用品店中被查出。

    今年6月2日,广西柳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柳州市柳南区桂坤酒厂进行突击检查,随机抽取酒厂生产销售的“金锅功夫酒”送检。经检验,送检的“金锅功夫酒”含有西地那非等禁止添加于食品的化学物质。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