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族式地下钱庄产业链被侦破 涉案金额均达数百亿元

    今年4—12月底,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法、最高检、国际外汇管理局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南都记者获悉,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已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洗钱案件30余起,其中在深圳、佛山侦破的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均达数百亿元。

    广东今年破案17起

    深圳佛山两案案值数百亿

    南都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今年4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已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洗钱案件30余起。其中,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7起,同比增加3倍多,抓获嫌疑人91人,涉案金额超700亿元,查扣、冻结涉案资金超2亿元,为去年同期3.8倍。这17起案件中,16起是在4月1日专项行动开展后破获的,分别为深圳7起、东莞6起、江门1起、珠海1起、佛山1起。

    家族式地下钱庄产业链
    家族式地下钱庄产业链

    省公安厅经侦局分别在6月、8月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江门等重点地区,开展了“银鹰一号”、“银鹰二号”破案行动。今年8月份的“银鹰二号”破案行动中,佛山、深圳公安局经侦支队分别破获1起涉案金额达200亿元、443亿元的案件。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也在今年4月破获一宗地下钱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非法买入、卖出港币折合人民币逾亿元。

    外贸公司涉操纵股市经地下钱庄转移数亿非法所得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处长李明照表示,地下钱庄已成为许多上游犯罪活动洗钱和转移资金的通道和工具,除了不法分子贪污贿赂的赃款,还包括一些恶性犯罪的资金,如贩毒资金、暴恐活动资金等。此外,大量资金游走于国家正常监管之外,还会影响国际收支统计的准确性,扰乱正常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国家经济安全。

    据了解,由于地下钱庄的交易资金量大且隐蔽,不排除一些股市资金通过该渠道流出我国,从而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如今年7月中旬,上海市公安机关在查处某外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股市犯罪案件中,就发现由邱某控制的地下钱庄,为该外资公司向境外转移非法所得达数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处长欧阳雄亦向南都记者透露,这些通过非正规渠道出境、入境的“热钱”,在国内经济好的时候大量流入,进入一些重点领域或行业,并推高相关产品价格。反过来,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这些“热钱”将帮助非法资金外逃。

    欧阳雄表示,针对此次专项行动反映出来的一些银行监管漏洞,包括银行对交易主体不调查、对交易真实性不审核、对一些企业个人的外汇收支背离真实情况不报告等问题,甚至有银行员工利用单位资源参与地下钱庄的非法交易,外汇管理部门未来将加大检查力度。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