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娃哈哈偷水事件折射商标授权漏洞 商标使用方问题频出

    据了解,商标授权是多家品牌企业生产桶装水的常用方式之一,由于被授权企业要向商标授权方支付权利金,只好在产品上压低成本,因此在桶装水行业,产品质量及运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频出,这也折射出商标授权方监管不力的漏洞。

    娃哈哈偷水案授权漏洞
    娃哈哈偷水案授权漏洞

    娃哈哈针对北京娃哈哈京城桶装水有限公司回拨水表、逃百万水费事件做出的回应,再度引发了业内人士对桶装水企业商标授权模式及背后存在隐患的关注。据了解,商标授权是多家品牌企业生产桶装水的常用方式之一,由于被授权企业要向商标授权方支付权利金,只好在产品上压低成本,因此在桶装水行业,产品质量及运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频出,这也折射出商标授权方监管不力的漏洞。

    商标使用方问题频出

    因为北京娃哈哈京城桶装水有限公司通过回拨水表、少报用水量,顺义区税务局张镇税务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法院受审,事发第二天,娃哈哈声明称,涉事企业系娃哈哈许可的商标使用企业,娃哈哈已经与该公司终止了合作。针对娃哈哈的此次声明,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桶装水行业因商标使用方的运营漏洞而被卷入舆论风波的案例不在少数。

    例如,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问题产品名单中,汇源桶装水赫然在列。被查出的桶装水由宁夏强华制水有限公司生产,汇源解释称,该生产企业为汇源商标授权公司,并非自建自营企业。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在国内桶装水市场,企业生产桶装水的方式有两种:一为商标授权,即把商标的使用权卖给生产企业、供应商收取权利金,不参与桶装水的直接生产及销售;二为联合经营,即供应商在没有掌握水源的地区,与当地企业展开合作,生产产品。据娃哈哈介绍,目前该企业授权经营娃哈哈桶装水的企业产量占娃哈哈整体桶装水产量的一半左右。

    为什么要商标授权

    对于桶装水企业热衷商标授权的做法,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称,桶装水生产及配送具有地域限制性,若企业想在大范围内通过自建工厂来完成覆盖,成本高且难度大,而相对于此,将商标授权给其他生产企业的做法,既能保证赚取商标授权的钱,也能达到将自身品牌产品快速、大面积铺开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不过,对于商标授权的权利金各方说法不一。有企业人士透露,授权单位会按照该使用方销售额的百分比收取权利金,而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企业按年限收取,收费额度不一。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娃哈哈发去采访提纲,询问商标授权的权利金及授权年限,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发来回复。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从不愿具名水企人士处获悉,目前仍在实行商标授权的公司多为纯净水、蒸馏水、矿物质水等深度加工类企业。这类企业的水源均为自来水,可以通过加工工艺保证产品质量的统一性,因此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大批量商标授权,而矿泉水等依靠天然水源地的企业就无法实行商标授权。

    监管漏洞埋隐患

    由于商标使用方向商标授权企业缴纳权利金的同时还要保证企业盈利,只好在产品上压低成本,在朱丹蓬看来,北京娃哈哈京城桶装水有限公司偷水费、汇源商标授权方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都源于此。“在此过程中,商标授权公司的监管和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企业恰恰就会在此环节疏忽,从而埋下炸弹。”

    上述企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商标授权公司会制定对被授权公司的监管规定,例如有的企业在选择商标授权企业时会对生产资质进行考察,并且会按照自身的生产标准对厂家进行整改,根据合作规模的不同收取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的保证金。在后期监管阶段,除安排驻厂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外,还会对授权企业的生产环节进行不定期检查。

    “虽然有规定,但是执不执行、执行是否到位都存在不确定性,而商标授权企业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商标使用方出现问题,最后受伤的还是商标的拥有者,因此切记不能因为赚小钱而伤害了大品牌。”徐雄俊如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