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型超市卖临期产品 揭秘消费者不知的内幕

    “饼干差两天就过期了还摆在货架上卖,这也太离谱了。”市民李小姐日前向记者反映,她在某大型超市差点买到过期的食品。事实上,早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就发文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食品(即临期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

    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部分超市虽然设立了临期食品专区,虽然价格上有优惠,但并没有做出醒目提示,而消费者对此类临期食品接受也并不高。

    “临期食品专区”多隐匿超市角落

    记者走访发现,华润万家、沃尔玛、百佳、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都有设置临期食品专区,但部分超市并没有做出醒目提示,不易被消费者发现。

    大型超市卖临期产品
    大型超市卖临期产品

    华润万家天河北店在零食区中,两个小货架“清货特卖”字样突出,但“临近保质期商品清理销售”几个字却小得多。货架上食品种类多,包括零食、牛奶、方便面等,价格随保质期临期时间而定,降1元到10元不等。

    位于金田坊的百佳超市虽然有临期食品专区,但没有相关字样提示,货架上只写着“破天荒大折扣”和“清货”。消费者何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来此购物,但并不知道这是临期食品专区,还以为就是普通的打折促销。

    天河好又多超市的“临近保质期商品专区”虽字样明显,但由于设在角落中也乏人问津。而一些小食杂店、7-11、全家、喜市多等知名便利店,以及永旺超市等均没有相关区域设置。

    在知名商业专家黄文杰看来,购买临期食品的顾客目的性很强,若把临期食品或者快过期食品放在显眼位置,会影响超市形象。“但既然国家有规定,大店小店都应该设立临期食品专区。

    不过我认为设立专区只是形式,最重要的是零售商都应该有义务标示清楚,让消费者了解食品的保质期,即使不设立专区也可以贴指示标签来代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