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开互联网智能单品零利润模式的神秘面纱

    【摘要】虽然是一笔零利润买卖,但价值会随交互数据增长而递增,即用户交互越多,价值越大。

    互联网单品零利润面纱
    互联网单品零利润面纱

    纵观今年插线板的赛场,不可谓不热闹,先有小米公然搅局,推出USB插线板;间有新兴互联网企业欧瑞博惊艳亮相,也有传统插线板巨头公牛和鸿雁试图反击,传统与互联网PK,火爆与冷淡并存,2015年的插线板市场,俨然成了智能家居硬件领域的热门战场。

    但这些企业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摸索到了通过微智能单品引爆家居市场这条道路,在2012年之前,国内的智能家居概念还只是局限于家居装修解决方案,对寻常百姓来说是非常遥远的事情。2013年后智能单品的井喷式出现,才让企业意识到找到接地气的商品归根到底要从消费者做起。去年智能单品大热,销量相比13年增加了3-4倍。然而这场“热销”的背后是消费者对智能背后蕴藏何种价值缺乏认知,是试水者为分羹在拿用户体验不断“试错”的道德缺失,是圈内热圈外冷的荒诞怪象。我认为这场自high归根到底有以下原因:没有触碰到用户的G点,缺乏相互交融的前戏,不愿尝试新玩法,一个套路使劲地耍流氓。因此,去年并没有任何一款产品拥有打开用户钱袋子的“魔法”,席卷起一股企业竞相推陈出新的浪潮。

    但插线板却能够在众多单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引爆今年智能家居市场的佼佼者,究竟具有哪些“魔力”?

    首先插线板本身作为一个刚需用品,市场十分巨大;其次在满足插线板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增加WIFI联网、远程控制、定时开关等新的智能化功能,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同时企业将用户交互数据聚合在云端,通过这些数据不断改进产品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最后,39元-49元的众筹价,直击主流插线板市场30-70的定价区间,使得购买成本大幅下降;而在智能硬件如火如荼且大众化、平民化的时机点上,智能插线板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勾起了传统插线板厂商转型升级的意愿,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风潮,最后获益的总归是消费者。所以,这是在一个恰当的时点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在我看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想不火都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