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五大焦点透视 行业用人荒如何破解

    低价竞争、快递车辆违规上路、快件安全存隐患……记者调研发现,中国的快递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一系列焦点问题不容回避。有人因此发出疑问:中国快递业还能火多久?

    快递业五大焦点透视
    快递业五大焦点透视

    焦点一:“以价换量”的发展模式亟需改变

    今年一季度,中国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占85.6%,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占75.3%。

    快递火了,新注册的小微快递公司不断涌现,大型民营快递企业依托加盟模式迅速扩张,一些地段的加盟网点转让费达100万乃至上千万元。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全国有1万多家快递企业,具备全国网络的企业近70家,不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一家依靠风投不断注资的企业一年亏损5亿多元。”业内人士透露。据业内统计,快递单价近年来不断下降,2005年平均单价为27.7元,到2014年只有14.7元。在劳动力、油品等快递成本要素上涨的情况下,这种低水平的扩张难以维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说,中国快递业务量世界第一,但“以价换量”的发展模式亟需改变。

    记者走访了众多民营快递企业,很多企业表示,从表面看企业靠低价抢占市场份额,而深层次原因则是,处于下游产业的快递缺乏对其上游产业电商的议价能力。

    “我们对电商又爱又恨。”一家快递企业老总直言。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