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救命药涨价10倍原因 市场缺货代理商囤货涨价

    心脏病药地高辛片药价涨10倍一事在过去一个礼拜持续发酵。由于正值药价放开之初,药品的涨价备受关注。但业界多方人士挖掘发现,地高辛片只是无辜“躺枪”,而招标价格过低、原料药垄断、市场囤货等都是促使地高辛片涨价10倍的“帮凶”。

    此前为何价格低?
    此前为何价格低?

    招标打压致药企放弃生产

    地高辛片用于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等,是疗效好、价格低廉的平民救命药。

    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库看到,共有11家企业拥有地高辛片生产批准文号,然而实际上真正生产并向市场供货的仅有两家,上海信谊药厂和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

    然而,此前地高辛片的价格并不高。上海信谊药厂0.25mg×100片的地高辛片在全国各省的中标价多在6.79元至7.49之间。如在2012年广东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中,上海信谊药厂0.25mg×100片的地高辛片的中标价为7.464元;而2013年在广西的招标中中标价为7.05元。

    事实上,在药价放开之前,国家发改委对于该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定在8.50元/瓶,但由于中标价过低,而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企业运营成本等大幅上涨,出现了成本倒挂,以至于绝大部分企业都放弃了生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