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人和被保险人有什么区别 这些区别你知道吗

    当您第一次接触保险产品时,您可能会看到“保险条款”中标记的“被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权利和义务。这两个保险术语看起来很相似,但是含义却大不相同。那么保险人和被保险人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来看看。

    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区别
    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区别

    1、保险人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则是获得保险保障的人,且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2、被保险人可以是投保人,而保险人不能是投保人;

    3、保险人和被保险人所需要承担的义务不一样。保险人的义务包括说明和告知合同内容的义务、赔偿和支付保险金的义务、及时签字的义务和保密义务;被保险人的义务包括如实告知、保险事故发生后及时通知保险人、整理索赔材料、增加或减少保险标的风险及时通知保险人的义务;

    4、保险人和被保险人能享受的权利不一样。保险人可享受的权利包括对保险标的的的检查和建议权、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违约时增加保费或解除合同的权利、代位赔偿请求权等;被保险人可以享有的权利包括保险金受益权、被保险人未在保险单上签字时保险合同无效的权利、指定受益人的权利、决定保险单是否可转让或质押的权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