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部门谈旅游退费 若受疫情影响可协商

    旅游是一项备受喜爱的户外运动,但同时也是比较费钱的一个项目,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显而易见,因此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退费纠纷,对此,三部门谈旅游退费问题,并表示旅游行程若受疫情影响可协商解决。

    旅游退费通知要求
    旅游退费通知要求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地已经陆续恢复团队跨省旅游了,游客们报名参团即可跨省旅游,在旅行社报名缴费后,都是需要签订旅游合同的,大家也知道,合同的存在就是为了保障双方的权益,然而,部分地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暂停服务也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日前三部门谈旅游退费问题,涉及的,正是这一方面。

    旅游退费可协商解决

    据今日消息,我国最高法、司法部、文旅部三部门谈旅游退费,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指出,凡是参加旅行社团队旅游的,若受疫情影响可协商退费,由于疫情导致旅游合同不得不解除的,旅行社经营者和旅游者可就旅游费用的退款问题进行协商。

    因疫情致旅游合同解除退费
    因疫情致旅游合同解除退费

    如果双方无法协商一致,那么旅行社经营者应当在扣除一部分费用后,将余款退还给消费者,这部分费用,指的是已经向地接社或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此外,该《通知》要求慎重解除旅游合同,并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及合同解除后的费用退还工作,处理好安全措施和安置费用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