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合算不算社保? 两者有什么区别

    在现代社会里,很多公司企业都会给员工缴纳社保,这是公司给予员工最好的保障。然而,对于一些农村人在外务工来说,在老家每年还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个时候,不少人都产生了疑问,究竟新农合算不算社保?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新农合和社保能同时使用吗
    新农合和社保能同时使用吗

    大家都知道,“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它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农民自愿参加,并由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那么,新农合算不算社保吗?

    其实,新农合算社保。因为原先社保总共有三类,分别是职工社保、城镇居民社保和新农合;而现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社保合并了,合并成了城乡居民社保。所以现在社保只有两种,城镇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

    当然,社保和新农合具有很大区别,分别是参保范围不同、缴费标准不同、使用范围不同、报销标准不同、以及参保年限不同。比如:报销标准方面,两者有着很大区别,社保的报销比例较高,报销比例一般为70~80%;而新农合的报销比例相对较低,一般为50~70%,尤其是异地报销的时候,报销比例可能只有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