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直播刷单调查 高“坑位费”低销售量令商家亏本

    网络直播带货是2020年最火爆的商业形式,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了新风口,一场直播有几百万位观众,上亿元的成交额。其实,这背后是有人刷单的。现在对网红直播刷单调查了,刷单业务明码标价,1288赞+88条真人评论+10万播放,只需要30元。

    网络直播
    网络直播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有一些网红直播,动辄就有几百万、上千万位观众,无疑这让商家眼馋。但是,有可能是背后有人刷单,对网红直播刷单调查发现,点赞、真人评论、播放量为一个刷单套餐,其中,真人粉丝与机器粉丝混合一起。

    要说2020年最火爆的商业形式,非“直播电商”莫属。不论是疫情的爆发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新时代,还是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直播带货”成了新风口。一场直播,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的观看量,甚至上亿元的成交额,这无疑是让任何一个品牌商家都要眼馋的“流量池”和“交易场”。

    看到火热的直播间,也让许多商家虚实难辨。因为数据是可以做出来的,帮商家直播带货,也只是赚个出场费。众多商家原本寄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实现的销售额不仅无法实现,甚至完全无法覆盖主播的出场费。

    通过多方调查采访了解到,实际上,在火爆的直播带货背后,像刘先生一样“高坑位费低销售量,商家不赚反亏”的直播间案例不在少数。同时,主播带货之后,部分退货率高达50%以上,也让商家们叫苦不迭。

    刘先生找的这3场直播,“坑位费”加上佣金总共花出去近9万元,但销售额并不理想,刨去各种成本,刘先生反而亏了近5万元。此外,通过深入了解,刷单带货方式,退货率挺高的,主播刷单一时爽,商家退货泪两行”,刷完单的主播拿上坑位费就跑,只剩商家来收拾退货“烂摊子”。

    虽然找了纯佣金主播,没有收取坑位费,可是,在当天天成交订单,第二天退了90%的货。有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一般退货率50%以下的佣金不作退还。另一位从事电商运营的人员则告诉记者:“有些要坑位费的中小主播的退货率高达50%以上,这种好多都是刷单的。”

    除此之外,通过调查中发现,如今直播刷单的方式、套餐已是五花八门。有一位刷单贩子透露,“粉丝我们这目前有两种,高端粉丝25元100个,纯真人粉丝60元100个。”,高端粉丝是人机混合粉丝,真人粉丝与机器粉丝的混合比例为五五开。当记者提出,此类粉丝是否会被查出时,其表示:“不会的,我们是被官方承认的数据。”

    甚至有软件出售,可以自己放单,同时,还有有直播互动的功能。在该款软件里,还有“去购买”一栏,商家还可以设置买单量及每单出现的时间。刷单贩子告诉记者,这款刷单软件价格为688元/月。

    而在记者此后与多个类似刷单机构的咨询中,亦不乏“1288赞+88条真人评论+10万播放=30元”等更多低价位、五花八门的热门套餐。有一家新媒体公司的员工透露,自家的刷单业务是全网最低了,当前,已经有数万人在该公司购买了相应的刷单服务。

    其实,会选择刷单的网红主要是有两类人群。第一是为了接广告,因为只有粉丝量高了,直播间的人数看着比较多,谈广告时才能卖得上价格。一单广告赚一两万甚至更多,就是要维持这种热度。而第二是为了卖货,如果说一场直播本来只能卖出100单,但是通过刷单能卖到1000单,那无论是为了接广告,或是为了收“坑位费”都有好处。

    大流量只是完成了直播带货里的一个基础配置,因为有人观看才会有人购买,观看的人越多会购买的人才会越多。但是,商家们与主播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需要注意的是主播们售卖的不单单是物美价廉,实际上售卖的更是一份信任,消费者对于主播和产品的信任。在这份责任和信任背后,切莫被刷单裹挟。毕竟,刷单互骗互害,损伤的是整个直播产业链,一损俱损,信任更来不得半点掺假和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