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养老金新调整 退休金实现16连涨

    养老金一直是广大人员最关注的问题,养老金已经连续上调15年,加今年养老金上调,实现了16连涨。现在北上广等多地养老金新调整了,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又增多了。其中,有10个省份已经调整了基础养老金政策,其他省份正在密集调整。

    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与退休人员有着很大的关系,基本日常生活都靠养老金的开销。其实,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逐年增加,今年又要增加了,因为养老金又上涨了。而现在有多地养老金新调整了,退休人员听到非常开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前已有10余省份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政策,另外,深圳、绵阳、海门等地区也迎来密集调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大考也迫在眼前。

    从省级层面来看,今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陕西、天津、重庆、安徽、江苏、西藏、内蒙古等省区市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政策。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制度激励性,多地在待遇确定机制上做了调整。在鼓励多缴多得方面,广东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不少于3元基础养老金。在对高龄参保人政策适当倾斜方面,以西藏为例,65岁至69岁间的参保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元;70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0元。

    据悉,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实现16连涨。梳理往年调整力度可以发现,从2005年到2015年,除2006年增幅为23.7%以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2016年起增幅减少,为6.5%左右,2017年为5.5%,2018年为5%,2019年为5%。

    据人社部消息,2020年企事业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与去年养老金上涨幅度一样,后期各地方会根据当地情况安排具体增涨细则,去年很多地方调整养老金时会向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今年具体细则还需继续等待。在退休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大,医疗、保障支出也会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养老金保持稳步增长,使得离退休人员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金上调,未来社保基金支出增速明显快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