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问“路边摊”放松管制 该政策变化是否会长期执行?

    谈及路边摊,人们就会想到地摊货,商贩们在各个道路旁、街道上摆起地摊经营销售,但由于最近中央对路边摊开放,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议论,甚至四问“路边摊”放松管制是为何?该政策变化是否会长期执行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情况。

    其实,几乎每个城市里都会有路边摊,不管是乡镇县城,还是北上广深,每当进入深夜,在路边摆摊的流动商贩便开始活动了,他们往往出现在地铁站、地下人行道、天桥过道,甚至是在公路边摆摊卖东西,显而易见,这些都是城市里人流较大的地方。

    路边摊是整治还是放开
    路边摊是整治还是放开

    根据最新消息表明,央视新闻日前报道称,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明确要求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及占道经营行为列入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这是放开“路边摊经济”的信号啊。

    针对这一现象,有媒体发文四问“路边摊”放松管制的有关说明,一问“路边摊”整治还是放开?各地有什么依据吗?有关专家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管制路边摊不再是文明城市的硬要求,而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

    路边摊管制政策变化
    路边摊管制政策变化

    二问放宽管制路边摊对恢复经济、促进就业的效果,三问路边摊、商贩的兴起是否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四问该政策变化是否会长期执行?地摊经济和文明城市能否长期共存?汪玉凯认为,若是放开地摊管制,需要进一步修改法规,或可以制定相应细则对该市场加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