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春节假期15天 延长假期国民可以错峰出行

    在这么节假日中,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春节假期了,回家与家人团聚。大家也知道,每年春节假期有7天假,临近春节时,各大车站、火车站就人山人海。对此,现在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15天,由于7天延长至15天,这样市民们民可以错峰出行了。

    春节假期延长
    春节假期延长

    春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最期待的一个节假日,而且,每年的春运都非常多人,甚至有些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为了让大家可以错峰出行,人大代表潘向黎建议春节假期15天,让大家放心地过年,给大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对春节假期延长的话题表示了关注。5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上海民进”刊发了潘向黎的《从防疫出发春节放假15天的建议》(下称《建议》)。

    潘向黎表示,此前就有人大代表提议过,将春节假期延长,由于7天延到15天。潘向黎赞同这个提议,不过,这不是简单的附议,而是认为在目前严防疫情不松懈,防疫管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应该从降低防疫风险、保障国民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的层面着眼,重新考虑这个建议。

    潘向黎认为,延长假期的主要原因是:解决长期存在的春运压力、让所有人安心从容地过年、保护春节文化记忆的厚度和温度、促进消费、让空巢老人感情需求和心理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让留守儿童和父母有更多的团聚时间等。

    同时,人大代表潘向黎还说出了两个重要的理由,一是如果春节假期仍然是放7天假的话,而大量人口聚集避免不了的,各大车站、机场肯定会出现人群聚集,而防疫管控难度就大了。而且,洗手、消毒不便、长时间戴口罩难以保证等问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将面临隐患,全国付出巨大代价和艰苦努力的防疫初步胜利的局面也会面临新的考验。

    延长假期。有效让人们错峰出行,由于假期延长,客流量就得到平缓。在不超负荷情况下,选择出发时间、交通方式、出于防疫考虑的路线变通,都会将成为可能。在正常客流量范围内,乘客也才能保证路上进行必须和适当的防护。这样就将大大减少聚集性感染的风险。

    二是疫情给人带来生命和健康威胁的同时,难免也带来各种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和心理压力。如果在这时候,是个不匆忙的春节假期,能够给人们带来充分的体力休整和情绪整理、真正感受亲情的温暖,并且,还有助于大多数人以积极、乐观、坚韧、开阔的精神面貌去勇敢面对未知的各种情况。这对国民心理健康的重大意义远远超越了“多放几天假”的范畴,而将成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国民重大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