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食品供应改善带动物价水平下降

    经常买菜的朋友都知道,今年的猪肉价格并不便宜,现在有很多地区猪肉价格在30元/斤以上。然而,根据4月份CPI数据,在4月猪肉价格涨幅回落了,主要是猪肉供给增加了不少。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向好,食品供应逐渐增加,带动了物价水平下降。

    猪肉价格下跌
    猪肉价格下跌

    现在猪肉价格逐渐下降了,也没有前两个月那么贵了,需求相对疲软,国家加大力度投放储备肉。此外,从4月份CPI来看,CPI同比涨幅重回“3时代”了,同时,现在猪肉价格涨幅回落了,环比下降7.6%,生猪产能恢复了,猪肉供给也增加,价格就下跌了。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较上月缩小1.0个百分点,重回“3时代”。分析认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推动CPI涨幅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5个月CPI重回“3时代”,食品价格下降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前期带动CPI上行的猪肉价格,涨幅回落近20个百分点。此外,石油制品价格下降和高基数也被认为是CPI连续下降的原因。

    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加之气温回升、物流交通逐渐恢复,食品供应改善带动了物价水平的下降,CPI同比涨幅将进一步回归温和区间。

    从环比看,C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食品中,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下降8.0%;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