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举报奥克斯坐实 向消费者补偿1000元

    此前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源效率标识虚假,引起舆论。然而,格力举报奥克斯坐实了,行政处罚书下来了,对奥克斯处罚10万元。而奥克斯方面表示,向购买问题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赔偿,根据赔偿方案,每套补偿1000元。

    格力空调
    格力空调

    去年,格力空调在微博发文称,奥克斯部分空调的能效值差距大,当时,奥克斯否认了这事。现在有最新结果了,格力举报奥克斯夸大了节能性能坐实了,因进行虚假宣传,监管局对奥克斯作出处罚,并责令改正。

    去年6月份,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格力电器称,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格力电器还表示,经气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电器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4月10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挂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案”的行政处罚结果决定书时,正值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于2019年6月10日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事件满10个月。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①责令改正;②处罚款十万元。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为了推销其空调产品,突出其节能省电的特点,在能源效率标识上标注与实际不符的输入功率、能效比,能效等级等能效指标信息,并在说明书指向的能源效率标识二维码链接网页上进行展示,夸大了节能性能,属于“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此外,奥克斯方面回应记者称,根据《致歉声明》中公示的相关批次共有4000套,公司对购买上述型号问题批次产品的消费者予以1000元/套的补偿。记者注意到,据此计算,如果相关批次产品全国流通到市场上,奥克斯需补偿消费者的金额上限为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