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统一取消医保卡吗 断交3个月余额会清零吗

    可以说,医保卡就是百姓们的生命保障卡,因为,在你看病、住院时,医保卡会报销一定的费用。据说,现在全国取消了医保卡,引起不少人关注!你知道全国统一取消医保卡吗?其实,这是谣言,国家是不会取消医保卡的。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医保卡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而且,医保卡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大家都在关注着医保卡的消息。然而,现在有消息指出国家要取消医保,对此,想问一下全国统一取消医保卡吗?下面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去年,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医保个人账户的去留下了定论。该文件规定:“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针对这个消息,很多人有些慌张:医保个人账户取消了,以后看病怎么报销啊?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国家医保分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涉及到不少人。比如咱们没有职工医保的父母、孙子孙女,还有农村的老人。职工医保是指有工作单位或者说灵活就业人员,以及部分的个体工商户。这次取消的是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不受影响。

    由于有些出现了断交的情况,不知道余额会不会被取消?大家可以放心,医疗保险中断了3个月,参保后的个人账户余额是不会清零的。医保停保时候,医保卡功能虽然会停用,但医保卡账户余额不会被清零。只要医保卡里有钱,这些余额都还是可以用于买药、看病、住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