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有偿抢票获刑 注册多个账号倒买倒卖火车票

    现在是抢票高峰期,有许多人都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而这时,有人想到了商机,通过抢票软件加价帮人抢票。不过,现在这位男子有偿抢票获刑了,据说,是构成了倒卖车票罪。该男子注册了近千个账号,倒买、倒卖火车票。

    买车票
    买车票

    2020年春运车票已经开售了,你是不是还没抢到车票?有男子注册了多个账号,来帮别人抢票,然后收取50元到200元不等佣金。然而,现在男子有偿抢票获刑了,因为涉嫌了倒卖车票罪。有些人好奇,同样加价抢票的平台为何没事呢?

    据报道,江西男子刘金福在网上购买抢票软件和12306网站实名注册账号935个,用于在12306网站上进行抢票操作。抢票成功后,其根据所抢购火车票的车次、乘车时段及运行到达车站等不同情况,向购票人分别收取50元到200元不等的佣金。

    据了解,刘金福在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刘金福先后倒卖火车票3749张,票面数额120多万元,获利31万多元。现如今,刘金福因为有偿抢票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不过,刘金福认为,如果他的行为违法,第三方抢票平台也涉嫌违法,并实名举报了多家第三方购票软件涉嫌倒卖车票,公安机关回复称“尚未查证属实”。

    在一审宣判后,刘金福提出上诉。目前,二审判决还未在裁判文书网等渠道公布。随后,有专家表示,代抢车票是否犯罪有多种看法的,在实名制售票的前提下,只要不是暴利危害社会扰乱秩序,传统的倒买倒卖情况很难发生,因为倒买倒卖都是买下来以后再卖。

    由于实名制就已经限制了这种倒卖,在买票之前,必须是事先接受委托,才能拿别人的身份证号去买票,买了以后这个人才能上火车上才有用,实际上这是代购行为。当然,这过程中可能会收取手续费或者是劳务费、辛苦费。只要费用不高,还是可以接受的,确实它既然能解决一些人们的需求,又不是很暴利,也不是有特别危害社会、扰乱秩序这样的情况。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表示,对于刘金福的这种行为,是会导致他人购票机会被剥夺的,“副院长认为对倒卖的理解不能完全按字面含义,买入再卖出不是倒卖的唯一的方式,关键是在出售行为。从刑法的角度来讲,没有明确规定一定要买入,在卖出才构成犯罪。”

    对于抢票平台的付费抢票服务是否构成犯罪,这与互联网企业利用技术优势抢票有本质区别,并不是网站的行为就一定合法,现在抢票软件也会对公平购票机会造成影响,但这种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目前也没有办法来判断。但是呢,不能说因为没有追究,刘金福的行为就不构成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