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成网络诈骗工具 揭秘微信最常见的诈骗手段

    其实在当今的社会上,微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因为如今微信是大家最常用的交友聊天软件之一。但是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进行诈骗的首选工具,你看近日,有消息指出最高法报告微信成网络诈骗工具,这是真的吗?

    微信诈骗
    微信诈骗

    微信人人都在使用的,毕竟微信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可是现在,微信成网络诈骗使用最频繁的作案工具,引发人们的关注。据了解,利用微信实施网络诈骗超过半数,下面小编揭秘微信最常见的诈骗手段,来看看!

    昨天(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犯罪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对2016年至2018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网络犯罪案件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三成以上网络犯罪案件涉及诈骗罪。2018年,微信超过QQ成为网络诈骗犯罪中使用最为频繁的犯罪工具。

    最高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网络犯罪案件已结4.8万余件,案件量及在全部刑事案件总量中的占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京、沪、津、渝地区法院审结网络犯罪案件总量仅占6.81%,大部分案件分布于东南沿海。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福建、浙江、山西等十地利用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案件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平均每件网络犯罪案件涉及2.73名被告;网络犯罪案件中,从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被告人最多;网络犯罪案件被告人量刑多为有期徒刑,其中约六分之一被判五年以上。

    数据显示,30%以上的网络犯罪案件涉及诈骗罪;诈骗案件中,以网络为工具实施诈骗的情况愈发严重。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罗国良:利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实施的诈骗越来越多。司法大数据反映出利用微信实施诈骗的案件在全部网络诈骗案件中的占比逐年快速提高,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已成为不法分子使用较为频繁的工具。

    微信诈骗手段

    1、盗号诈骗。通过盗取好友微信账户,冒充好友向当事人进行诈骗;2、二维码诈骗。诈骗者以商品为诱饵,称给消费者返利或者便宜,发送的二维码实则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应用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3、海外代购诈骗。通过“朋友圈”进行营销,诈骗者声称价格非常优惠,网友付款后,骗子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类似理由,让网友加付“关税”,等网友付钱后,往往骗子消失,货也没了;4、中奖诈骗。不法分子假冒“腾讯公司”名义,或假装其他官方账号,散布虚假中奖信息实施诈骗。想要领奖需要先填写个人详细资料及支付相关费用。

    5、交友诈骗。微信的“定位”、“摇一摇”等功能为不法分子提供途径。骗子可以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与人搭讪,骗取信任,进而以借钱、商业资金紧张、手术等为由骗取钱财;7、假公众账号诈骗。诈骗者喜好在微信平台上编造类似于“交通违章查询”这样的公众账号名称,让您误以为这是官方的微信发布账号,然后再进行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