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 未注册人脸识别将无法入园?

    刷脸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了,有些时候,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完成事情,对很多人来说都太方便了,不需要刷卡,不需要排队,直接从识别通道走过就行,近日有人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技术,据说园方规定,未注册人脸识别将无法入园?

    动物园人脸识别被告
    动物园人脸识别被告

    人脸识别在物流领域,目前能够通过刷脸取件,在交通领域,目前能够实现刷脸进站乘车,这样也大大提升了通行的效率,节省了乘客的进站时间,甚至连移动支付都能实现刷脸,但对于部分民众来说,这样的模式未必是行得通的,某大学教授日前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

    据报道介绍,浙江某大学教授郭兵先生,在今年4月份,郭兵在杭州野生动物园办理了一张双人年卡,价值1360元,其中,该动物园成人票每人要220元,但年卡会员能在有效期内,无限次入园游玩。在办理年卡时,郭兵录了指纹,写了姓名和手机号等信息,他每次入园都是刷年卡或是通过指纹的方式入园。

    没想到半年过去,在10月17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了短信通知,称园区的年卡系统升级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系统取消,以后进入动物园必须要通过人脸识别,未注册人脸识别将无法入园。对于这样的方式,郭兵对人脸识别存在顾虑,也不愿让公园采集自己的人脸信息。

    正因如此,郭兵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他认为人脸识别需要的面部特征,属于个人敏感信息,如果泄露或被非法提供或滥用,都极易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并表示园区在未经他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升级年卡强制收集这类信息,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园方退卡并承担此次诉讼费。目前,该案正式受理,而园方表示,可不录入人脸信息,但必须核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