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最赚钱高铁 京沪高铁线路年均净利润近百亿

    我们都知道高铁是人们出行的首选工具,所以现在许多人都会选择高铁,毕竟高铁方便快捷的,但是对于高铁,你知道哪条高铁路线最赚钱吗?然而现在,中国最赚钱高铁路线出来了,年收入超300亿。

    京沪高铁最赚钱
    京沪高铁最赚钱

    说起京沪高铁,想必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关心的,尤其是京沪高铁的业绩情况,备受人们的关注当中。不过现在,中国最会赚钱的高铁来了,京沪高铁线路年均净利润近百亿,引起市民的热议,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2013年2月25日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初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京沪高铁连接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把京、津、沪3个直辖市,鲁苏两个经济大省以及冀、徽两省串在一起,三大直辖市的人口均超过1500万。

    今年7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开通8年以来,京沪高铁成功实现持续安全运营,未发生责任行车事故和旅客伤亡事故。据京沪高铁公司总经理邵长虹介绍,京沪高铁8年来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京沪高铁发送量1.92亿人次(日均运送52.6万人次),占全路高铁发送量的9.6%,占全路旅客发送量的5.8%。

    今年2月2日春运期间,京沪高铁创造了单日开行606列的最高纪录。今年4月7日清明小长假,京沪高铁更是创下了单日运送旅客76.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目前,京沪高铁最小发车追踪间隔为4分钟。京沪高铁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全资子公司。据启信宝,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京沪高铁公司股比达46.21%,第二大股东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25%,第三大股东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为7.66%。

    客运量连年增长,京沪高铁公司的业绩也连年看涨。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2月发布的一篇新闻稿称,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持有京沪高铁公司1.35%股份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京沪高铁营业收入295.95亿,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127.16亿元,同比增长33.5%。2018年,京沪高铁公司营业收入312.17亿元,实现利润135.63亿元。据此计算,京沪高铁日赚3716万元,每小时约赚155万元。

    可做对比的是,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601333.SH)2018年营业收入198.28亿元,净利润7.84亿元。赚钱之后的京沪高铁公司连续三年分红。2016至2018年,“小股东”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得分红0.06亿元、0.57亿元、0.8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评级报告显示,其参股的多条铁路均已实现盈利,包括石太客专、京石客专等,而津秦客专仍在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