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猪肉为什么涨价 猪肉价格上涨走势分析

    近期最膨胀的就是“二师兄”了,因为“二师兄”会飞了,令到不少市民对其都是十分不满意的。据悉,目前猪价持续上涨当中,究竟2019猪肉为什么涨价呢?猪肉贵的离谱,我们也吃不起猪肉了。

    猪肉涨价原因
    猪肉涨价原因

    一斤排骨去到45元,面对着天价的猪肉价格,是我们都不敢去相信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是否与猪瘟有着一定的冲突呢?对于猪肉涨价原因,都是我们想要知道的,来了解一下猪肉价格。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了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4月CPI同比上涨2.5%,3月为2.3%。其中,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4.4%,涨幅比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CPI就连续5个月进入了2时代。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8517万吨,比上年略降0.3%。其中,猪肉产量5404万吨,下降0.9%;生猪存栏42817万头,比上年下降3.0%;生猪出栏69382万头,下降1.2%。而人均消费量为39.29公斤,猪肉消费占国民肉类消费的86.27%。

    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仍是受到疫情影响形成的供给冲击。去年爆发非洲猪瘟,全国大范围的扑杀感染了猪瘟的生猪,导致的猪只数量、猪肉产量下降。非洲猪瘟是由一种急性、发热传染性高的滤过性病毒所引起的猪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但死亡率高达100%,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

    作为大多数中国人的餐桌必需品,国内生产减少但需求不减少,因此不得不从美国和欧盟加大猪肉进口量。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以3月份为例,西班牙培根涨价20%,德国猪肘涨价17%;而在一季度,澳洲出口中国牛肉数量同比增长67%。

    国内养户补栏积极性下降,全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生猪主产省辽宁省的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仔猪存栏、育肥猪存栏和生猪出栏数量均创下5年来历史新低。

    据上海咨询公司JCI预计,今年我国猪肉产量将下降近16%,即850万吨,今年的“猪肉供需缺口”将高达700万吨。4月17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

    而猪的周期较长,根据国民信托《生猪产业链研究报告》,从猪仔长成商品猪,总共需要1.5年。从受精卵到母猪,需要8个月的母猪成熟期。从母猪妊娠-产仔-哺乳,近4.5-5个月的生长周期;从小猪育肥到商品猪,则需要4-5个月时间。

    猪肉涨价到什么时候?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冻猪肉库存后期陆续出库,后期随着生猪供给进一步下降、需求拉动和冻猪肉库存下降,生猪价格短期震荡调整后将继续上涨,5月份以后猪价将开始再次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