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均每餐丢近2两食物 食物浪费严重何时才能停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是现在粮食来之不易,我们岂能去浪费粮食了呢?其实现在不少市民都会浪费粮食的,因为吃饱了自然就会扔掉了。如今人均每餐丢近2两食物的,舌尖上的浪费何时休?

    浪费粮食
    浪费粮食

    米饭整碗倒掉、菜肴只动了几口就扔在一边……在中国,大大小小的食堂和餐厅中,这样的场景天天上演。“粗略估计每天至少有四分之一的食物是被职工倒掉的,主食、炒菜的浪费现象都比较严重,有的几乎是整盘未动。”北京某职工食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物浪费现象在他工作的食堂内十分普遍。

    一个规模不大的中型食堂,仅一天收集的残羹剩饭重量就能达到几十公斤,一年下来就有数吨食物被白白扔掉。而相比于食堂,餐馆内的浪费现象则更为普遍、严重。“一般桌餐的浪费最多,差不多每桌上剩下的食物总量在三分之一。”北京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桌餐浪费量大,是因为不少客人因为就餐人数多,很难准确判断,基本都会选择“多点菜”,并且即便最后剩余了大量食物,很多客人也不会选择打包带走,这些菜肴只能直接丢进厨余垃圾内。除了传统的桌餐浪费严重,不少自助餐厅也面临同样问题。

    虽然如今不少餐厅都会在餐桌显眼的位置放置类似于“爱惜粮食”的字样提醒食客,不过这样的举措也仍然无法避免食客的“眼大肚子小”。并且,多数餐厅服务员面对客人这种浪费行为也不会过多干涉。

    “光盘行动”任重道远?其实我们可以做到不要浪费粮食的,毕竟现在粒粒皆辛苦,所以粮食都是十分重要的,有人吃不饱,有人就要去浪费,这种行为也是十分可耻的,我们应该禁止浪费食材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