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架事故后运价翻倍 钢贸短途运费价格持续上涨中

    无锡高架事故相信大家都会知道的,毕竟此事也疯传网络,全国市民都感到悲痛,因为无锡高架事故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如今高架事故后运价翻倍了,超载横行背后是生计窘境,运费持续上涨。

    钢贸运费收费标准
    钢贸运费收费标准

    短途车超载并不是个别现象,现在一些司机为了赚多点钱,都会选择超载运输的,所以从中也忽略了安全问题,往往是造成悲剧发生的至关重点。现在钢贸短途运费价格上涨,运输生意难赚钱。

    对于公路运输这一传统而又不可或缺的行业来说,并不是一项容易赚大钱的生意。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副总于先生,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于先生的公司主要在上海市内做集卡运输,以满载22.5吨的40尺集装箱车为例,从金桥运到外港的运费是1250元。一次来回的成本包括港建港杂费307元、油费约70元、还箱费约200元,以及理货费约100元。运费扣除上述成本,剩下能拿到手的约500元。

    此外,购车费30万,分5年折旧,可折算为每天摊销约165元;保险费每月约1000元,每天约33元;司机月薪为8000-10000元,摊至每天约300元。这部分总的花销同样约为500元。“公司如果一天只跑一趟车是肯定亏本的,基本上必须要跑三趟,否则没有利润”,于先生说,这样的运费,已经十几年来都没有涨过了。

    运输的次数变多,就意味着货车司机的工作时间大大加长。到码头来回一次要4小时,一天最多3个来回,就是12个小时。而且司机拿的是底薪加提成,白天的2车是基本薪,晚上跑的才有提成。

    从上海到南京,8-10吨运载量的车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运费,一趟来回约耗油200升,路桥费总共约500元,还要去掉公司日常的运营成本,包括9%的开票费,司机的人工、车辆的折旧损耗等。司机的人工包括底薪和提成,在老覃的公司,司机底薪为4500元,提成部分有些公司以0.5-1元每公里来计费,还有些公司给一口价,每天都跑车的司机跑一次300元。这样收支一列,基本抵消。

    运费十年没涨,油费却在十年间成上涨趋势。老覃说,油费涨的部分也都由运输公司自己消化掉了。此外,由于货车司机流动性大,企业的用工成本也逐年提升。“以前走单程,我们叫三三四,毛利四成,油费三成,人工三成,现在六成是人工,近三成是油费,油费十年未涨,员工工资却至少涨了四倍。”

    快递物流咨询网的首席顾问徐勇则告诉记者,相较于美国绝大部分高速公路免费而言,过路费也是导致我国运输成本较高的因素之一。“美国的司机每天开车时间是有限制的,我们的司机每天开车时间更长,在满载的情况下,我国的单车运输效率是最高的,人工成本是最低的,但相较而言,汽油价格和高速公路却比美国高得多。”运价上不去,成本下不来,带来的自然不会是高利润。于先生透露,现在行业内做得好的运输企业,毛利能达到15%,净利润大约在2%-5%。“没有15%的毛利,企业就生存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