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索赔21亿元 威马EX5涉嫌抄袭吉利GX7车型

    吉利也是大家熟悉的车型,在国内销量不错!推出的车型都受到大家认可!由于威马EX5车型轴距与吉利基本相同,认为涉嫌抄袭。现在吉利索赔21亿元,成为了目前最大金额的知识产权商业纠纷案。不过,该起案件没有公开审理。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作为国产自主品牌,在众多车主口中,利汽车品牌口碑很好!质量方面也是很好。然而,现在吉利索赔21亿元,据说,是因为威马EX5车型涉嫌了抄袭吉利GX7车型。这起案件新进展,吉利和威马双方还没作出回应。

    9月17日,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一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虽然该案不公开审理,但根据《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白皮书中披露的信息可知,该案涉及金额达到21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目前国内涉案金额最大的知识产权商业纠纷案。

    对于该案目前的进展,青橙汽车联系了吉利和威马方面,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作出回应。

    但在9月初,威马董事长兼CEO沈晖曾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不会放缓正向研发,坚持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力度。作为初创企业,更要强化研发的投入,强化用户价值的创造。不惧寒冬,不惧怕旧势力的挑战,更加不惧怕推动变革的阻力。

    此前却有媒体报道称,吉利起诉威马的原因可能在于:威马唯一一款在售车型EX5涉嫌抄袭吉利的GX7,两车可能是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理由是,如果两车开发自同一平台,其轴距应相近,同时轮距相同。而威马EX5和吉利GX7的轴距仅相差4.2厘米。至于轮距,因为威马并未公开相关数据,所以无从验证。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青橙汽车表示:“威马EX5确有可能是基于吉利全球鹰GX7的开发平台而来的。”

    但也有观点认为,本案起诉缘由为商业秘密而非知识产权。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就对青橙汽车表示:“本案涉及的是商业秘密,特别是因为威马的主要人员是从吉利过去的,涉及的是一个商业秘密的问题。至于说车型抄袭问题,那就是吉利汽车另案起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