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目录调整 医保药品目录为何要调整?

    自从有了医保,生病上医院开药打针,又或者住院,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给患者选择医保目录上的药品,这样为老百姓减少药费的支出。毕竟只有医保目录内的药物才能做医保报销流程。近日,有消息称简要全面把医保目录调整,也就是说以后要使用新的医保目录。

    新医保目录几时实施
    新医保目录几时实施

    目前,国家已经把很多药物列医保目录内,这下老百姓终于可以生病住院有报销了。然而,近日有报道称,国家医疗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医保目录调整的消息,据悉这次医保药品调整“有进有出”。那么大家就想不明白了,要是这样医保药品目录为何要调整呢?

    近日,国家医疗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及时按规定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纳入当地药品集中采购范围。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调出的药品中,包括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的药品。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中,多是一些辅助性治疗的药品。这些药品,因适应症宽泛,被多个科室使用,虽然用量巨大,但临床疗效并不明显。这样的药品占用了大量的医保资金。大量医保资金被用于支付一些临床治疗价值较低的药品,这样的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亟待解决的痛点。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本次医保目录的调整调出了150个品种,除了其中71个是国家药监局撤销文号的一些药品以外,另外调出了79个品种,西药53个,中成药26个。

    调出的主要是三类药品:第一类是,国家药监局已经注销批准文号的品种;第二类是,容易不合理使用的品种,例如临床重点监控的辅助用药;第三,已经有临床更好的替代性药品。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后对患者有两个影响,1、能够满足参保人临床用药的基本需求;2、医保基金和参保人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新版目录将在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