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风车要涨价 定价体系应与营运性质车辆不同?

    顺风车是不是你最喜欢的呢?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现在最青睐的就是顺风车了,因为顺风车可以解决我们出行的方便。但是如今,消息指出顺风车要涨价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涨价是因为什么回事呢?

    顺风车涨价消息
    顺风车涨价消息

    有顺风车车主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注册嘀嗒顺风车也快有2年多了,说实话目前的顺风车费用确实有点低,虽然每次接单我也不为了赚钱就是想分摊点路费成本,但毕竟没有百分百的顺路,接单的同时我的其他成本也是在提升,所以价格应该多考虑激发车主积极性。”

    一位既是顺风车主也同时是顺风车乘客的人士提出意见称:“我特别能理解顺风车的意义,当乘客的时候我也希望能够便宜的出门,但是当车主的时候,除了路上的油费以外,还包括车主接送乘客所额外增加的路程、时间和精力也是一项比较大的成本,我觉得当前的顺风车价格对于车主来说还应该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当然这个价格也要保证不能使车主盈利,这样对车主来说才公平。”

    事实上,不仅是顺风车车主对价格不满意,想提升价格,也有顺风车用户主动表示要提升价格。“顺风车确实是很方便,像我每天往返于通州和中关村的上班族,顺风车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并不是每次都能有人接单,这就让人很困扰,个人认为定价还是要能够激励更多的车主有意愿接单。”该用户如是说。面对要求顺风车涨价的一众车主和乘客,也有人提出了不同观点,认为顺风车价格不能太高。

    “顺风车的价格不能过高,至少不能向快车专车靠拢,否则就会造成可盈利的条件从而吸引黑车进入,职业接单的车辆一旦进入,就会让真正顺路的车主顺路订单变少,使得真正的顺风车主退出平台,最后导致顺风车平台变质。”一位车主如是说。此外,也有乘客反对顺风车涨价称:“顺风车应秉持低价顺路的原则,而不是以赚钱为目的。顺风车应是乘客分摊油费而不是承担油费!”

    对于车价高低问题,也有车主提出比较中间的路线。一位跑了190单获100%好评的车主表示:“我认为定价首先应该保证车主的积极性。毕竟车主付出了时间精力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比如交通事故违章、不文明乘客带来的各种隐形破坏,所以价格上应该高于油费过路费一些。但价格应低于同线路快车专车出租车等专业运营车辆的定价。”

    那么,顺风车的价格会上涨吗?顺风车的价格到底该如何制定才更合理、更规范,且让车主和乘客都能接受呢?从整个行业看,目前各家顺风车平台的定价尚无统一标准。不少专家及律师指出了顺风车行业规范定价标准的必要性。北京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委员刘汝忠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顺风车的本质特征有两点:一是非盈利,非营运,第二就是成本分摊。但对于如何分摊的确没有标准,以至于在司法实践中出现了种种问题。

    城市智行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顺风车定价体系与出租车、快车、专车等营运性质车辆的定价体系有本质的不同。定价既要保障顺风车的平等互助、非营运属性,同时要让整个顺风车生态能够高效运转,并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希望能通过集思会的形式,让广大用户和社会各方对于什么是合理的顺风车定价原则取得更广泛的共识。”沈立军如是说。据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组成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截至8月16日,有93%的人投票支持顺风车会额外耗费车主时间和精力,定价应让广大车主有更多动力参与互助出行,有82%的人投票支持顺风车定价不应让车主把顺风车作为赚钱盈利的工具。

    顺风车涨价消息出来之后引发关注,不少人都表示是不敢相信的,因为顺风车涨价对于我们市民来说压力确实也是挺大的,不过对于部分市民来说,涨价也会选择顺风车的,那么你会怎么样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