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保成一门生意 行业手续费收三四成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购买保险了,当然不同的保险对我们来说是有一定的保证的,但是如今这退保成一门生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帮人退保是怎么样的呢?

    退保行业收手续费
    退保行业收手续费

    不同的保险都是有人会购买的,当然买了保险之后很多都是要按时进行缴费的,于是就有一些不法分子也想从中牟利,像是恶意退保的事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个行业手续费收三四成,我们一起来看看!

    帮人退保、维权成生意

    “专业保险维权,全国退保,不限地区不限保险公司”“能退的、断缴没退过的、已退却没有全退的,没能力续保想退的保险都可以帮你退”等等,最近,类似的广告充斥着网络,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这些号称可以全额退保的代理商真的是天神降临,为消费者服务的吗?

    有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某网销平台上咨询了一家号称能够全额退保的客服,客服知道记者想要退保,首先就要求记者出示想要退保保单的具体信息,比如保单的所在地、年缴费情况、保单的现金价值等,然后根据这些情况评估服务费。

    “这个行业的手续费通常都在三成或四成左右。”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机构的从业者大部分都是一些了解保险销售流程的法律人士,或者是已经退出保险圈的保险代理人等。

    记者注意到,并不是一家机构在这样收费,在微博等平台打出可以帮助消费者全额退款的代理机构的标价也大同小异。而帮助消费者退保的手段则是投诉。据了解,这些代理机构会先指导客户用话术引导被诉人作出不利陈述,比如“我2016年在你那买的那款保险,当时你返还我多少钱,我有点忘记了,我朋友也要买,想了解一下”,以电话录音、微信截屏、拍照钓鱼取证。

    下一步就投诉公司、施压监管。记者注意到,投诉内容均有模板,投诉理由也很专业,并利用法律政策,倒逼监管部门向公司施压。除此之外,有一些保险同业为了完成业绩,也会引导客户“撤旧投新”。

    对此,险企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只要操作得当,很多时候是会成功,毕竟处理每一单投诉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都很高,很多时候险企是无精力去分辨的,因此为了安抚消费者,也为了应对监管考核,险企只能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去退保。

    事实上,不只是全额退保,包括骗保、理赔等都曾出现过团伙作案、上下游产业链互相勾结等现象,甚至有些案件成为了整个保险行业共同学习的典范,这一系列的操作让保险公司“很受伤”,反欺诈也成为了保险从业者的口头语。曾几何时,保险公司是财大气粗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崛起,恶意退保现象也随之变得频繁,险企和消费者的斗智斗勇进入了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