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类休假标准 带薪年休假的规定是怎样的

    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休假标准,在中国,一年四季总共有多少个公休假期你知道吗?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五类休假标准,自此后,也引发了网民们一系列的讨论,2019年已经进入下半年,想知道带薪年休假的规定是怎样的?一起来看看吧。

    人社部发布休假标准
    人社部发布休假标准

    劳动者在工作期间,都会有一个休息日,但国内各大企业单位对于休息日的规定,都是不一致的,有的会按照国家规定的执行,而有的单位则另作安排,这次人社部发布的五类休假标准,也与我们息息相关,顺便看看这些假期当中,你都能休几天假?

    据报道介绍,五类休假标准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还有婚丧假和探亲假,先来看看带薪年休假的规定是怎样的?按照我国劳动法规定,我国劳动者在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即可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待遇,已满1年不满10年,可休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可休10天,已满20年可休15天。

    需要注意的是,法定休假日和平常的休息日是不计入带薪年休假的。再来看看五类休假标准当中的休息日如何安排?按照国家规定,劳动者的统一工作日为5天,休息日为2天。不过有些公司不能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则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周休息日进行灵活安排。

    一年内,国家法定节假日时常引人关注,总共7个法定节假日,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一共11天,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1天,劳动节1天,端午中秋各1天,还有国庆节是3天。另外,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如果适逢周六日将不补假。另外,探亲假标准规定,已婚每4年一次20天;婚丧假标准是1-3天,视路程给予路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