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救命药”硝酸甘油涨价超过10倍

    常用药的价格是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这几年来,常用药价格不断的上升,让患者压力大!现在患者最希望的是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据了解,救命药”硝酸甘油单价是很便宜,可是,近来,涨价超过10倍了。

    常用药价格暴涨原因
    常用药价格暴涨原因

    一般来说,常用药价格都不会很贵,而且,安全、有效,几角钱到几十元。不过,现在的常用药的价格不会像以前那么便宜。价格频频上涨,大家希望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目前,“硝酸甘油”价格不仅上涨,还出现了断货的情况。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生了病就要吃药,这很正常。不过,近年来一些廉价常用药时常出现短缺、非正常涨价现象,背后原因往往不太正常。

    常用药价格贵
    常用药价格贵

    常用药通常是指那些安全、有效、低价的药品,单价一般几角钱到几十元,便宜又好用,多属于国家基本药物范畴。最近有媒体报道,多种常用药价格涨得太任性,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备“救命药”硝酸甘油,近段时间以来涨价超过10倍,且很多地方出现断货,已经让很多患者深感“吃不消”。

    常用药为何这么贵

    常用药为何突然变贵又“不常见”了?原因很多。从客观因素看,这和原料供应的季节变化有关。很多药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动植物有特定生长周期,会受自然环境影响而在数量上出现季节性变化。因此这期间药品产量也会出现波动。

    从主观因素看,这和药企利益有关。廉价常用药给药厂带来的利润往往不高,且容易受上游企业原料价格变化影响。如果药厂算账下来,生产廉价常用药不赚反赔,那就很难保证常用药的正常供应。更复杂的是,由于医药行业存在一定特殊性,相关产业链市场竞争并不充分。

    比如,当原料生产供应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相关企业就可能形成垄断,主导原料价格,导致药品随之涨价。比如,当药品流通过程中出现垄断、“包销”,也可能导致涨价。相关调查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多种药价非正常涨价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不法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哄抬药价牟取暴利,且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常用药特别是临床急需的常用急救药、抢救药,是患者的“救命药”,一旦供应保障不上将会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决不应拿患者的生命做交易,对于当前一些常用药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应该坚决遏制。

    总之,常用药应该常见才正常。让患者吃得起药、吃得上药,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期待有更多更管用的办法出台,给任性涨价的常用药划出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