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区附近200座墓穴 墓地无手续部门已介入调查

    对于墓地,我们都是不想看到的,因为看到了代表着很多不好的事情将会发生了。但是墓地在小区附近,你晚上可以睡得着觉吗?如今,在百子湾家园东侧,有一个小区附近200座墓穴,场面令人震惊!

    约70个墓碑被移走
    约70个墓碑被移走

    小区附近有墓地,相信不少人都是不敢买的,但是现在墓地已经存在着小区附近了,而且墓地高达上百座,这么多墓地是干嘛的呢?究竟该目的有没有合法的手续呢?如今200多座墓穴规整排列,我们来看看!

    现场一位管理人员称,该墓地所占的是高碑店乡半壁店村集体土地,约上世纪70年代,就有去世的村民被葬在此处,几年前村子对坟墓统一整改。这位管理人员表示,目前此处墓地已安葬村民100多人。部分未刻碑文的墓穴有些是空的,有些则是因为夫妻俩先有一人去世,家属可能是想等另一人去世合葬后再统一刻字。

    记者在墓地管理室内看到,墙面上有多个关于“墓地管理规定”的信息板,其中“高碑店乡半壁店村村民委员会西店村、方家村公墓日常管理规定”显示,为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管理,集体投资建设公墓,供西店村、方家村村民无偿使用,不供其他自然村村民使用。

    规定称,公墓为集体所有,两村村民持逝者户口本、死亡证明到村支部办理使用申请,不得擅自占用,丧事家属不得自行转让、买卖、出租、交换等。管理人员称,该公墓不仅不对外销售,本村人入葬也需要到村委提交申请。他就是半壁店村的村民,墓地内入葬的人,不少他都认识。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墓地选址用地禁止在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民政部《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也提出,铁路两侧500米内、居民区500米内不能建设墓地。23日下午,记者从朝阳区民政局宣传科了解到,上述墓地并没有经过民政部门批准,没有任何手续。目前已经有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介入,不会再允许其新建、扩建,工作人员会针对坟墓是否是村民遗留的祖坟展开调查,根据结果进行下一步处置。

    昨日下午,百子湾家园居民向记者发来了一段高空俯拍的视频。画面显示,一辆大货车从墓地北侧驶出,车厢内可见大量黑、白色大理石墓碑,车上还坐有3名穿着黑色带有保安字样制服的男子。

    昨日1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半壁店村。墓地外停车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下午两点多,约20多名工作人员到此,将部分墓碑搬上货车运走。负责看守墓地的一名保安证实上述说法,称是半壁店村委会组织的人员,对墓穴进行了“拆除”。并阻止记者入内,称此处已封闭。

    记者从其他道路进入墓地发现,最北端约70座入地式墓穴上的石碑已经不见,露出约半米深的墓穴。而在前日的探访中,这些墓穴均盖有石碑,上面未刻字,疑为未使用的墓穴。剩下5座未移走的入地式墓穴,均刻有入葬者名字。

    同时,墓地内有7名工人沿墓地西侧挖出了一条土坑。一名监工称,村里工作人员让他们到此施工,下一步可能将进行绿化。就此,新京报记者分别联系了朝阳区高碑店乡政府宣传科和办公室,对方均表示对此事不清楚,可直接联系村里。半壁店村委会工作人员昨日晚间回复称,目前正在对墓地进行绿化,被搬走墓碑的墓穴系因影响绿化,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