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点播影院渐成规模 票价是院线电影票价两倍

    看电影是人们一种休闲娱乐方式,由于越来越多人喜欢去电影院。现在点播影院渐成规模了有很多商场出现了“私人影院”或“影咖”。盗版电影亦如影随形,据悉,点播影院的票价是正规影院线电影票价的两倍。

    点播影院现状
    点播影院现状

    点播影院也就是说私人影院,是一种全新的观景模式,但点播影院经营不规范。比如说盗版侵权问题,然而,现在点播影院渐成规模了。导致盗版侵权电影事件滋生,而点播影院主要是受年轻人青睐,价格方面自然贵点。

    近几年,很多人都注意到在一些商场或者电影院旁边有类似“私人影院”或“影咖”的点播影院,与商业院线不同,这些“私人影院”以其个性化、私密性在年轻人中逐渐流行起来。

    据统计,点播影院大概是2013年在国内兴起,到2019年初,全国点播影院约有14000家,银幕数量为12万块左右,年产值保守估计在150亿元左右(大量没有牌照的黑点播影院无法统计其收入),而去年国内院线总票房才刚过600亿元。可见点播影院这块“蛋糕”之诱人。不过,因为相应政策法规的不完善,“私人影院”也在市场化运作中处于“灰色地带”,经营不规范,盗版侵权事件在暗处大量滋生。

    点播影院经营不规范
    点播影院经营不规范

    针对非正规点播影院的乱象,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地区先后采访了两家资质正规并有版权的点播影院负责人以及院线经理、法律专家,并暗访涉嫌播放盗版片源的“影咖”,多角度挖掘“点播影院”的生存状态、版权、政策以及未来前景。

    市场很大,生命力很强

    新京报记者做了一个统计,仅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市面上存在的线下点播影院在50家以上。据暴风超感点播影院门店运营负责人伍韬了解,点播影院大概是2013年在中国内地兴起来的,2014-2015年是点播影院发展的第一波高潮期,冒出来很多门店,这两年算是点播影院发展的第二波高潮期。小鸟观映CEO卢人杰补充道,有的店开了一家就开第二家,有些点播影院都生存五六年了,也证明这个行业生命力是很强的,如果没有市场的话,早就死掉了。

    特点比传统影厅更自由随意

    与平均每厅200人的观影条件相比,点播影院却可以为观众提供一个更为自由化、个性化的交流空间。因为电影院还是一个公众场合,观众只能坐在座位上,不能走动,无法享受个性化的服务,并且在电影排片和放映时间上观众无法自主选择。然而,观众在点播影院的空间内比较自由随性,并且可以在点播影院营业的任意时间内,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片子播放,这个需求正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而目前点播影院的主要受众还是以年轻人为主,特别是处于恋爱阶段的年轻情侣是消费主力。

    票价约是院线的两倍

    新京报记者和朋友两人体验了一家位于朝阳区的点播影院,团购价为128元。据了解,基本上北京的点播影院消费都在100元左右,这样的定价基本是院线电影票价的两倍。一个房间一般是两个人,也可以三个人、四个人,不限人数,按房间收费,但是房间空间有限,人多了也坐不下。有的房间不但有沙发座按摩椅,还有床。

    不过,北京三里屯的BFC暴风超感点播影院的品牌定位相对比较高,硬件软件等设备上更加专业,舒适度更好,相应的价格也更贵,两人厅要598元。

    与商业院线是否存在竞争?

    点播影院作为一种新兴的观影途径,与商业院线是否存在竞争关系?卢人杰认为两者不存在竞争,因为本身上映的片源就不是同步的,点播影院上映的片子必须是院线电影下线两个月之后的。在采访一位院线经理人时,他也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多大竞争关系。不过,有些点播影院在操作上存在违规行为,经常会私自放映一些院线还正在上映的电影,这就属于不正当竞争,侵权了。

    如何解决版权?

    点播影院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放映机构,其播放的片源都是需要版权的。像暴风影音和爱奇艺等在线视频平台布局的点播影院,就是用的自己视频平台的网络播放许可证。在此之前,视频平台已经和电影的版权方达成了版权协议,而点播影院就不用再进行版权方面的交易。

    而像小鸟观映这样的点播影院,没有在线视频平台这样天然的片源,就要去购买版权。卢人杰透露,有一些大的版权方,是专门做版权生意的,他们从一些电影出品方那里购买版权,签订一个期限,然后点播影院再与这些大的版权方合作,合作形式主要是支付版权费和分账。分账比例和院线电影差不多,版权方能拿到40%左右。

    目前,小鸟观映APP内大概有两三千部片源,都是拿到龙标的电影。卢人杰算了一下,去年拿到龙标的国产片有1000多部,但真正上院线的只有300多部,还有700部是上不了院线的。他现在正在和这些没有上过院线,但是已经拿到龙标的国产片谈合作,想将这些影片放在点播影院上做首映,“可以和他们进行分账,每年几百部的量还是挺大的。”

    发现盗版侵权最高罚款3万

    2016年9月6日,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汇梦影视茶吧老板卫某某因盗录、非法放映、转卖影片等不法行为,被处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这是国内首例因私人点播影院“影院盗录”而被判侵犯著作权罪并直接入刑的案件。

    针对目前各种影咖和私人影院侵犯版权被查处的案例屡见不鲜的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版权专业的程律师。他认为,私人影院未获得电影著作权人的授权,擅自播放电影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

    将电影事先存储在设备中播放的行为侵害了电影著作权人的作品复制权、放映权;将电影上传到影院局域网中播放的行为则侵害了电影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如果有点播影院存在盗版侵权行为,则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复制品,可以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今年5月28日新规出台之后,势必会有很多非正规的“点播影院”因为版权等问题面临淘汰,而剩下的正规点播影院在面临愈加严格的管理规控下,也将面临洗牌。新京报将继续关注点播影院的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