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市公然叫卖身份证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身份证是每个公民身份的证明文件之一了,基本上现在出行很多方面都是需要用到身份证的,所以也是必要随身携带的,当然个人的身份信息是很重要的,要保管好,但是近日有黑市公然叫卖身份证,这是怎么回事呢?

    身份证被盗用
    身份证被盗用

    很多不法分子都会通过各种手段进行牟利,连身份信息也是能够进行买卖的,一般我们在网上很多平台的使用是需要实名验证的,如果一不小心泄露个人信息的话,很有可能就被有心的人利用了。所以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身份证件频被盗用

    老家在湖南的伍先生,此前一直在广东打工。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作为家中独子的他决定回老家创业。店铺装修好后,伍先生去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却被告知无法办理,理由是伍先生在武汉有一家投资公司,因违规于2017年年底被吊销。伍先生20多年里从未去过武汉,也没有把身份证借给别人。经回想,伍先生记起4年前在火车站丢失过一次身份证,但当年已经挂失补办。

    因为上了“黑名单”买不到火车票,伍先生骑着摩托车跑了几百公里,找到自己名下那家公司的工商登记部门,调出了公司的原始注册资料。伍先生发现公司注册用的身份证,正是他当年丢失的身份证。尽管工商部门知道了事情真相,却回复称无法直接注销,让伍先生去公安机关报案或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身份证叫卖
    身份证叫卖

    伍先生的遭遇其实并非个例。来自山西的程先生的身份证在遗失后,被他人冒用,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而公司注册时,他压根儿就没有离开过山西。经电话询问上海相关市场监管人员,得到的回复是要走行政诉讼程序,才能将公司注销。如果要找律师,费用大概在2万元左右。此外,还要对申报资料上的几个签名作笔迹鉴定,每个签名的鉴定费用为2000多元,且需要本人前往上海办理。

    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大量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络黑市被公然叫卖,目前法律规定比较笼统,对于情节严重的标准,尚无司法解释予以明确。这导致现实中居民身份证冒用案虽然频频发生,但盗用身份证件罪的判决案例却寥寥无几。

    目前法律规定比较笼统,对于情节严重的标准,尚无司法解释予以明确。所以还是需要国家立法机构应加快完善相关法律,司法机关也要加大打击力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