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乘车标准调整 儿童乘车拟按年龄优惠合法吗

    在我们身边,总会有这样的一个议论,对于未成年人的购票方式成为了一个焦点,究竟儿童购票标准是按照年龄还是身高呢?现在两部委对儿童乘车标准调整已经公布出来了,新规拟定6岁以下将免费乘车,也就是说儿童乘车拟按年龄优惠,这样的规定合法吗?

    6岁以下免费乘车
    6岁以下免费乘车

    据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在儿童优惠乘车政策方面,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的,以年龄为判定标准,6岁以下的实行免票,6岁至14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未携带有效身份证的,以身高为判定标准。

    其实,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交通运输,还是公园门票,抑或是其他相关的票价,其优惠的对象是未成年人,而不是未成年人的身高,年龄都是判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唯一标准。比如我国刑法规定14周岁以下儿童不承担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对重大犯罪承担刑事责任。

    儿童权利保护只与年龄有关,而与身高无涉。这种判断标准是科学的,也是合法的。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今天,所有规定首先都要接受法律的检验,一切与法律相冲突的不合法规定理应修改。《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年龄为主要判定儿童优惠标准的规定,既跟上了时代进步的脚步,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更是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体现。

    总得来说,现在的孩子长得比较快,要是按照身高标准来规定乘车的话,确实对未成年人优惠不公平,所以说,这次儿童乘车标准调整确是一个利好消息,以后儿童乘车就不再只看身高了,各位家长在出门乘车前,记得要为孩子带上有效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