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不再公布楼市均价 以每月公布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

    对于即将买房的朋友来说,每天都要看一下楼市均价,毕竟跟自己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过,现在深圳不再公布楼市均价了,消息传开后,引起了不少人关注!官方称,价格是反应不了市场的真实情况,所以,就取消了公布楼市均价。

    取消公布楼市均价信息
    取消公布楼市均价信息

    有些人会经常关注住宅、商业有关成交均价信息,这是很重要的数据。如果你在深圳就会看不到,为什么呢?因为深圳不再公布楼市均价了,直接公布相关价格信息,并没有良好的反应。以后会以每个月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

    近日,“深圳官方不再公布楼市均价”这一消息引发大众关注,深圳市住建局将不再公布新房、二手房的成交均价,改为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销售价格指数来替代。

    深圳二手房的成交均价
    深圳二手房的成交均价

    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每日、每月的新房、二手房成交均价、成交金额等房地产市场的各项具体的数据是当地房地产的风向标,但是从4月份开始,这个平台上公布的数据当中,已经不再有成交均价和成交总金额这两项。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直接公示有关价格信息并不能很好的反应市场的真实情况。同时表示,有关市场情况以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深圳市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

    那么,深圳能这么做,其他城市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法吗?杨红旭说,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在调控,如果出于稳定市场情绪的目的,暂时不公布均价,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也是可以考虑的做法。

    目前调控期内是可以理解的,未来房地产市场秩序将更加平稳,当房地产数据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后,可以再进一步公布。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数据,开放程度有所不足。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说,目前即便从研究机构的角度来说,能够取得的数据依然算不上丰富。

    杨红旭也提到,不能仅仅看到深圳不再公布成交均价这一个数据。从总体来看,深圳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相对其他一些城市来说更加丰富,而公布相关的数据,也是政务公开的一项要求。

    其实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数据公布的数量都小于深圳。均价这个指标因为不能很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可以暂时不公布,但是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这个数据应该公布,这也是政府信息透明化的一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