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实施用户黑名单你赞成吗?

    相信大家都一经了解过“女快递员跪求原谅却遭恶意投诉”一事了,因为此事当时引发了高度重视,后来事情真相也已经了解到了。不过现在,快递业黑名单制度也会出现了,所以已经将会建立黑名单。

    快递黑名单
    快递黑名单

    快递业是否已经建立黑名单制度呢?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也是近期不少人最关心的,如果建立了那么以后岂不是让消费者在快递面前只能忍气吞声呢?对于这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来看看!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当前的“黑名单”体系均是由司法、执法机关等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所建立的。这些部门拥有调处纠纷、打击违法行为的职能,由其建立并操作“黑名单”体系并无不当。而中国快递协会是主要由快递企业组成的行业协会,其职能之一是协调会员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维护行业信誉和会员的合法权益。简而言之,该协会主要为快递企业服务,由其牵头建立用户“黑名单”显然有违中立和谦抑原则,极其不妥。

    特别是,“黑名单”关乎公民的名誉权和自主选择权,只能由司法、执法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执行和操作,其他机关无权染指。如果放任快递协会建立用户“黑名单”,等于赋予了其制裁、对抗小而散的消费者的大棒。主张权利的消费者必然因害怕报复而有所忌惮,这岂不是让本就弱势的消费者在乱象频出的快递企业面前只能忍气吞声。

    要知道,相对于消费者的恶意投诉,延误投递、私拆快递等侵犯消费者权益乱象更为突出,更应强力整治。即便对于偶发的恶意投诉,也可通过建立一套透明、完善、公平的处理机制来应对。而非以此为由,假借信用惩戒之名,用“黑名单”体系来抵制、对抗消费者,盘剥本就孱弱的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理当予以警惕,避免消费者权益一再被削弱、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