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平台现售药乱象 无需经过医生即可开处方药

    网络购买药物现在很受欢迎,因为不需要去到医院,只需要在网上购买就可以了,十分的简单方便,而且也省下了不少费用和时间。不过,现在网络平台现售药乱象出现了,处方药可以随意开。

    处方药平台可买
    处方药平台可买

    网上买药只需要提交申请,简单的和在线医院沟通,不需要面对面去确诊的,就可以买到严格的处方药。其实,平台买药并不是说不好,只不过当出事了之后患者很难得到保障,所危害也是极大的。

    媒体有关“宠物照片充当处方竟能网购处方药”的报道引发舆论聚焦。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记者日前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确实存在诸多漏洞。

    “是否服用过同种药品?是否有过敏史?是否是特殊人群(备孕、怀孕或者哺乳期)?”在某网络售药平台上,记者尝试订购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在简单填写症状和选择科别后,平台有在线医生和记者进行沟通。

    几句关于过敏史的简单问询后,医生就开具出一张互联网医院的电子处方笺。随后,记者顺利购得一盒药品。整个线上问诊和购药过程,记者没有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例图片,此外,虽然平台要求提供就诊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但并没有对此进行验证核对。

    在某知名电商平台的一个药房旗舰店,记者预定同类药品,只需要自主选择“本次用药相关的已确诊疾病”后,不到一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收到一份医生开具的处方,而处方中审核药师一栏没有签名。拿到这份处方后,记者又购药成功。而在一些网上药店的APP上,记者甚至没有上传处方笺就购买到了阿莫西林胶囊。某电商平台的药房旗舰店开具的处方上,没有审核药师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