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调查网上药店乱象 没有处方也能购药?

    你有在网上买药的经历吗?随着网购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什么东西基本上都能够在网上购买了,其实网上的药店也是有很多的,但是近日媒体调查网上药店乱象中,没有处方也能买处方药,这是真的吗?

    没有处方购药
    没有处方购药

    网上药店其实是有不少的,一般在线医生也是有的,有些人为了便利会在网上咨询医生,或者是直接在网上买药等等的,不过对于一些处方药,连实体药店都是要处方才能开药的,没有处方开的药敢用吗?

    网上药店乱象

    近期,媒体有关“宠物照片充当处方竟能网购处方药”的报道引发舆论聚焦。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等等,有记者日前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确实存在诸多漏洞。

    在某网络售药平台上,记者尝试订购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在简单填写症状和选择科别后,平台有在线医生和记者进行沟通。几句关于过敏史的简单问询后,医生就开具出一张互联网医院的电子处方笺。随后,记者顺利购得一盒药品。整个线上问诊和购药过程,记者没有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例图片,此外,虽然平台要求提供就诊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但并没有对此进行验证核对。

    网上购药好吗
    网上购药好吗

    这样“快捷”的购药形式并非个例。在某知名电商平台的一个药房旗舰店,记者预定同类药品,只需要自主选择“本次用药相关的已确诊疾病”后,不到一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收到一份医生开具的处方,而处方中审核药师一栏没有签名。拿到这份处方后,记者又购药成功。而在一些网上药店的APP上,记者甚至没有上传处方笺就购买到了阿莫西林胶囊。

    某电商平台的药房旗舰店开具的处方上,没有审核药师签名。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就能买到需要的药品,还可以送货上门。对于不少患者来说,网络购药方式省时又省力,但是方便的同时,销售过程中的种种漏洞也威胁着患者自身的安全。在专家看来,处方真实性无法判断会带来极大隐患,首先是责权利不清,其次是有可能对患者治疗过程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网售处方药还是线下销售处方药,通过链接医疗机构来获得真实处方,才是保障处方真实性和合理性行之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