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00元书费只发4本书 高校学院被曝乱收费!

    大家都知道现在学校是需要收取本书费用的,毕竟这点是最常见的,当然,不同学校收费的费用都是有所不同的。然而近日,有高校800元书费只发4本书教材,那么,高校书费到底谁说了算呢?

    高校书报费标准
    高校书报费标准

    最近,一则高校“800元书费只发4本书”事件,此事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如今,郑州财经高校学院被曝乱收费,据悉,800元只发4本书,一本书需要200元?现在校方回应称包括前几年的书费,下面一起来看看!

    7月1日,一位郑州财经学院大四学生提供的微博截图上显示,有学生在班级群里对学校“800块钱只发四本教材”提出质疑。在微信截图中显示,该校学生称,当初交书本费时,提到最后有个明细表多退少补,不管给不给,总得有人说明以下。随后一位老师回复称,“财务部核算四年书费,该专业没有多余。”对于学生追问中的书费明细表,该老师没有回答。

    7月1日下午,该学院教务处一位老师回应称,800元并不是这学期费用,前面两年交的500块钱,收取费用少发书多,最后一年的费用是根据前几年书费情况收支情况而定。然而对于学生提到的书费收支明细,该老师称收支明细由财务处落实,拒绝向外界透露具体情况。对于书费收取的质疑引发了其它相关呼声,在微博上,不少高校学生反映这种情况在高校中很普遍——书费过高,收费不清,不提供明细单,退费基本没有——这一情况主要出现在大四临毕业季。

    由谁负责?

    高校书费收取到底应该由谁负责,北京一所高校点老师告诉经济观察网,书费收取一般由学院负责订购,之后各班收取的教材钱由班主任交给学院进行采购。必须课由学校同一订购、发放;选修课则由授课老师自行建议。订购的课本会在开学实行预付制,最后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支出清算。

    对于是否提供书费清单,上述高校老师则表示,“各学校情况不一样,但一般在收费后,都会提供发票,如果遇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可向当地教育部门投诉。”对于高校收费,2006年6月30日,教育部曾印发《关于加强各类高等学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学校要全面统筹安排教材和图书的采购工作,并探索有利于学校教学活动和确保师生所学教材、图书的采购管理办法。

    同时该“通知”提到,严禁在教材和图书采购活动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取回扣、手续费或其它利益。并规定高校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清理本单位关于教材和图书采购的相关规定。针对教材和图书采购中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和图书问题,及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如果学生遇到收费不合理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可学校纪委、监管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