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谣言榜发布 维生素C不能预防感冒和流感

    在日常生活中谣言无处不在,各种谣言在网上流传着,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那么,6月份的谣言你相信了几个呢?2019年6月谣言榜发布了,有一条谣言是关于“维生素C”的,网上消息说“维C能预防流感”,其实,这个说法并不靠谱!

    最新谣言排行榜
    最新谣言排行榜

    谣言的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这些谣言还引起了许多人恐慌,因为有些人鉴别能力不高。现在6月谣言榜发布了,你知道有哪些谣言吗?大家喜爱的杨梅水果,也在谣言榜中。你相信了这个谣言吗?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维C能预防流感”不靠谱

    传言:有点不舒服?吃点水果补充点维C吧!好像要感冒?来片维C泡腾片预防一下……相信诸如此类的话在中国大部分家庭中都出现过,论营养素中最耳熟能详的,维生素C当属第一。维生素C确实是个好东西,其中很多人都信奉多年的“预防感冒”,甚至比药都好使。

    杨梅清洗方法
    杨梅清洗方法

    真相:近日,#普通人用维C不能预防感冒#的话题又上了热搜榜。哈佛大学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于一些在严苛环境中运动量大的人来说,维C能预防感冒,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维C不能预防感冒。反而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导致腹痛、皮疹、诱发痛风,甚至可引起血栓形成、泌尿系结石、肾脏损伤等。

    正解:常把维生素C当做保健品,或用于一些疾病如感冒、发烧的预防或治疗,对其不良反应,尤其是过量使用时对身体的损害却缺乏了解。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不要盲目补充维C。

    目前而言,还没有实锤能证明维生素C预防和治疗感冒和流感。别再轻信维生素C预防感冒了,该吃药吃药,有时间还不如搞好个人卫生,预防流感要选更有用的措施才行。

    阿尔茨海默病疫苗问世?

    传言:一条有关“阿尔茨海默病疫苗研制成功”的新闻登上热搜,微博上讨论量过亿,人们纷纷为“新疫苗”的到来而欢呼雀跃。新闻的主角新墨西哥州立大学(UNM)研制出的这种疫苗可以减少Tau负荷,改善实验鼠的认知能力。那么人类疫苗要问世了吗?

    真相:“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一定疗效并不意味着人类疫苗很快就会问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郁金泰博士介绍,“无论Aβ疫苗还是Tau疫苗,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在动物模型上往往均可显示较好的效果,但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后往往疗效就不明显了。”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UNM发表声明称,尽管巴斯卡团队也希望为人类开发出阿尔茨海默病疫苗,但他们也承认,这种疫苗距离问世可能需要数十年,且可能需要耗费巨资。

    正解:无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还是病理表现,在人类世界都非常复杂,远远超过研究使用的动物模型。人类疫苗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过程中,科学家们有望继续在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学方面取得进展。

    尽量多抽时间陪伴和关怀家里的老人,不要等到生病才后悔。永远抱有希望,相信人类终将战胜阿尔茨海默病。

    杨梅美味又可爱,谣言太多伤不起

    6月杨梅季又到了,炎炎夏日,来几颗酸甜可口的杨梅简直是人间至美,网络上还流传着“6月验证人际关系的最佳依据就是有没有人给你送杨梅”的段子,足可以见识到杨梅的可爱程度。但杨梅同时也承受着它这等美味不该有的谣言:打膨胀剂增大、染色、小白虫毒似砒霜不能吃……

    传言:(1)浸泡掉色的杨梅是染色的!(2)杨梅里的小白虫有毒不能吃。(3)糖尿病不能吃杨梅。

    真相:(1)除了白色杨梅以外都富含水溶性的花青素,熟透的杨梅汁液容易流出,把水染成红色。(2)杨梅里确实可能有小白虫,那其实是果蝇幼虫。这是杨梅的传统栽种中正常的自然现象,而且幼虫期的果蝇吃下去对人体没有危害,不用惊慌。(3)杨梅的含糖量在水果中较低,大约7%左右,而且血糖反应也不算高。还有研究表明,有的品种的杨梅含有一定的降糖降脂活性物质。所以,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也可以吃杨梅。

    正解:杨梅在加盐的凉白开里浸泡十几分钟,就能把小白虫泡出来,清水浸泡或流水冲洗,效果并不明显。此外,注意别吃多。美味不可多食,如果是本身血糖高的患者,适量少食。

    水电费影响到征信?官方:系误读

    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涉及到公众的经济生活,关于征信系统优化升级后的改进和变化,一直被被公众持续关注。

    传言:按照相关报道,除借贷等金融信息外,新版征信将纳入更广泛的信息,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而征信报告上一旦留下负面记录,可能对信贷获批造成影响。因此有了不少类似于“忘缴水费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的说法。

    真相:4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就征信系统建设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明确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征信中心将严把数据质量关,只有在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切实将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外提供查询。

    正解:此次征信系统优化升级并没有对个人经济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关于一次忘缴水电费是否会上征信,目前答案是否定的。不过,未来有具备采集条件的可能性,个人对水电费等公用事业费用还是要按时缴纳,做一名合格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