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张病床住136人 挂空床方式骗取医保资金

    医保现在有很多人都有购买了,特别是在去医院看病或者是拿药什么的,都是可以通过医保进行报销的,但是有些医疗机构竟然存在着很多骗局,就有10张病床住136人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医院挂空床
    医院挂空床

    生病就医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而且去医院检查或者是住院治疗什么的,这大部分的花费患者当然是希望用医保报销了,可是手术台上加价的新闻相信大家也不少见了,还有医院挂空床骗取医保资金,我们一起来看看!

    骗保手段花样不断

    当田淑芬(化名)走进湖南一家民营医院时,她没想到自己竟然将成为一名癌症患者。一番烦琐检查后,这家医院下了一份诊断。主治医生告诉她,病情很严重,如不住院治疗会变成子宫癌。于是,原本只是患有普通妇科炎症的田淑芬在这家医院花了3万多元的治疗费。

    更让她意外的是,医院在给她治疗时,同时还索取了田淑芬本人及3名家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合作医疗卡等证件,医院利用这些证件虚构诊疗信息,从县医保部门骗取了医保资金6000多元。和田淑芬一样经历“陡然病重”的人还有不少。看似为患者着想,实际却是借诊疗为名将手伸向了医保基金。

    医院加价治疗
    医院加价治疗

    以“挂空床”的方式骗取医保资金是一些医疗机构惯用的手法。今年5月底,安徽省亳州市公布的10起典型中就有3家镇卫生院存在挂空床的情况。中部省份一个地区对当地骗保行为进行调查时发现,有的乡镇卫生院病床数只有10张,但同一天住院人数却达到136人。一家县中医院一共有338名医务人员,其中就有109人在本院“挂床住院”,比例超过三成。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近期一份通报显示,一家医院以免费供餐、免收医疗费等行为诱导患者住院,涉嫌违规金额35.58万元;一家风湿病专科医院“大众慈善助医”项目,以车接车送、管吃管住或只交部分费用诱导参保人员住院。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区的医疗机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部分患者之间形成了一条骗取医疗资金的灰色利益链条,不断地啃食群众的救命钱。

    部分地区民营医院成为骗取医保的重灾区。中部省份某地在调查中发现,有以福建莆田系为主的多家民营医院通过医保报账近8000万元,其中骗取医保资金1500余万元。

    办案人员介绍,一些医疗机构和投资人针对医保报销监管环节漏洞,通过注册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控股多家医院,有组织地进行骗保。多名查办骗取医保资金案件的人员认为,加强对医保资金使用的监管十分紧要,对相关制度“查缺补漏”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