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转转暗藏烟草交易 消费者买到假烟如何维权?

    随着烟民的增多,现在走出门几乎都是能够见到有烟民抽烟的,而且香烟在市面上的销量也是很可观的,一般购买香烟除了在一些专卖店,超市也是有专门售卖的,网上是不允许售卖烟草的,但是转转暗藏烟草交易,这是怎么回事呢?

    买到假烟怎么办
    买到假烟怎么办

    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基本上大家需要什么都是会选择在网上购买的,还有二手平台也是很受欢迎的,转转就是大家熟知的一个二手平台之一了,那么这转转上烟草售卖是违法的吗?

    转转上烟草售卖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款的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去年11月,有消费者在消费保投诉称,自己在转转上买了假烟,但因为快递不允许退回,最后只能销毁。

    今年3月,有消费者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发帖称,“在转转购买空烟盒收藏,收货后却发现是一条烟。转转平台严禁卖烟,但该商家还在售卖。”上述卖家表示,平台肯定有卖假烟的,但他出售的香烟走的是免税渠道,都有免税标签,可以扫码查真假。

    网上销售香烟
    网上销售香烟

    同时他提出,交易不能走转转渠道,只能微信转账。该卖家表示,“烟是违禁品,平台发现交易会被封号”。不过,也有卖家在商品描述里称,交易只能走转转担保交易。平台上一位香烟卖家称转转禁止卖烟,检索到相关关键字词基本上会被秒删。但是发三条被删两条,总有漏网之鱼。

    针对平台上有卖家出售烟草的行为,转转客服称,可在违规信息的商品页面点击“举报商品”并选择举报原因,进行描述和证据上传,平台查证后会做出严肃处理。至于因为不能网络销售烟草,而网购了假烟如何维权?有律师认为,虽然在网上出售香烟是违规的,但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购买香烟即意味着与卖家签订了买卖合同,合同本身是有效的,同样受法律保护,可以依法通过民事诉讼等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