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拟有偿还失物 滴滴司机还“遗失物”将收费

    有些乘客坐网约车时,下车时把物品遗忘在车上了,司机会立即归还,不过,有些司机是索要一些费用的。可是,司机收费合理吗?现在滴滴拟有偿还失物规定了,引起众人热议!司机还“遗失物”给乘客时,乘客要给合理费用。

    司机还遗失物该不该收费
    司机还遗失物该不该收费

    有数据显示,滴滴平台每个月帮用户找“遗失物”高达9万件。那么,你觉得司机归还遗失物品,失主应该给合理的费用吗?现在滴滴拟有偿还失物规定,司机及时还失物品,乘客要给费用。有些网友支持这项规定,也有些网友不支持。

    滴滴出行称,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今日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意见稿称,办法适用于滴滴出行提供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服务。“滴滴客服在确认失主身份后可以提供协助寻找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客服发起司、乘三方通话、提供联系司机的虚拟号码、帮助失主联系乘坐过服务车辆的1-2名乘客等。”

    滴滴出行拟出台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明确司机送还失物要收取合理费用,可以说终结了无偿归还乘客失物的“免费午餐”,不仅有法可依,也让滴滴司机有底气与乘客“讨价还价”送还失物,不至于做好事而自身受到损失。此举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实中,拾金不昧所付出的时间、精力或钱财等成本和损失,究竟由谁来承担,往往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滴滴司机应该免费送,但大部分网友认为收取合理的费用无可厚非。

    网约车司机拾金不昧不图任何回报,也不索要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当然是值得称赞的美德行为,但如果由于乘客自身过错遗失物品,司机在保管和送还失物等过程中必定会造成误工、油费等一些损失,如果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就可能影响到司机送还物品的积极性。